高举旗帜开创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36 大江网-江西日报

  访谈背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邓小平同志1982年9月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的一个新概念。他说:“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时光流淌至2007年10月,在党的十七大,邓小平同志为中国指出的这一发展方向又被赋予了新的意义。为此,江报直播室邀请三位党代表就此畅谈体会。

  嘉宾:

  涂建民(十七大代表、萍乡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杨晖(十七大代表、南昌铁路局京九线电气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

  江丽君(十七大代表、上饶市群众艺术馆馆长)

  主持人:

  皮藤江(大江网特派记者)

  时间:2007年10月16日晚8时

  

高举旗帜开创新局面
江报直播室北京演播现场,十七大代表涂建民(左二)、杨晖(左三)、江丽君(右一)正在回答主持人提问。大江网特派记者吴跃军摄

  现场关键词:新征程新内涵

  主持人: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每一个领域里都有其丰富的内涵。请问,当前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哪些新的内涵?

  涂建民:在迈向新的征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坚持科学发展;二是要努力创建和谐。从萍钢的发展来看,能从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到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之列,排位第348位,就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了科学发展观,坚持了创建和谐。办企业不能把自己看成是纯粹的商人,应该要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萍钢的经营团队中层以上的干部基本上都是共产党员,目的是要让大家始终以新时代的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为创建和谐社会奉献力量。

  杨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正如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最近这几年,中国经济迅猛发展,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必然要走在前面,这就涉及我们的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开放,既要自主研发,又要引进吸收。那么如何来引进吸收?必须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培养科技的领军人物。

  江丽君:从群众文化来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这几年,我们的群众文化工作也是在这个前提下开展,当时上饶群艺馆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困难,而我们不断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适应市场需求,在生存中求发展,打破了以往“等、靠、要”的模式,主动走向市场、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机关、走进校园,并覆盖到农村,让群众能够参与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

  现场关键词:新要求新素质

  主持人: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郑重提出:“全党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人民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要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需要全体党员增强哪些新的素质?

  涂建民:作为企业家,首先应该要有社会责任感,把自己的事业融入社会中去,要与时俱进;第二是一定要按照市场规律去办事、去定位;第三是要以人为本,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技术。要关心公众利益,切不可牺牲公众利益去发展,要有强烈的回报社会的责任感。

  杨晖:在新时期,我觉得不管是作为工程技术人员还是科技人员,首先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要有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精神。

  江丽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知荣辱才能强素质。就群众文化工作者来说,一定要有奉献精神,要甘于寂寞。

  现场关键词:新局面新内容

  主持人:党的十六大曾提出了新境界、新局面、新力量、新活力的问题。这次十七大提出要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并且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都提出了发展新要求。请嘉宾们谈谈报告中印象最深的新内容。

  涂建民:对十七大报告,我印象最深的就是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和新内容、新要求。与以前的内容相比,它的内涵更新,要求更具体,列出了五个目标,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就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提出这么具体的要求,令人振奋!

  江丽君:我特别关注的是胡锦涛同志提出要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这就要求我们文化工作者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我认为,这些新的内容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时代性和人民性,体现了我们党更加注重倾听人民的心声。

  杨晖:我感触最深的几个“新”字是,要科学分析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和新矛盾。从这几段话里,我感到我们党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体现了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精神。

  现场关键词:新面貌新风气

  主持人:面对国内外形势发展的新变化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任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应该以什么样的新面貌带领大家前进?

  涂建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当前,最首要的是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身体力行,起到党员应该起到的榜样作用,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影响身边的人、影响全体员工甚至影响局部社会,使每一个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

  杨晖:各级党组织要注重抓好对十七大精神的宣传、贯彻和落实,每个党员都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并认真考虑如何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江丽君:文化界的党组织、党员首先要解放思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大力讴歌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多创作适应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多出好书、好歌、好戏和好影视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现场关键词:新干劲新目标

  主持人:中国革命的历史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那么,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则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繁荣中国、富强中国。访谈的最后,请各位嘉宾表达一下身为党代表,对今后工作的想法或信心,以及对其他党员的期望。

  涂建民:聆听了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我对萍钢今后的发展更加坚定了信心。萍钢的目标规划是一个体系的规划,长远目标是建百年萍钢,中期目标是2020年成为优秀钢铁企业集团,近期目标是2010年达到300亿元的销售收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准备采取以下四个措施:一是要解放思想,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拓宽视野,改善萍钢的企业结构;二是要成为企业集团,优化股权;三是要以国际化的视野打造产业链,从原料采购到产品销售,包括生产制造,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四是要优化结构,包括企业生产组织结构、产品结构、人力资源结构等。我们的目标,就是要为科学发展、创建和谐,为江西经济也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杨晖:我相信,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必将掀开新的历史篇章,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必将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江丽君:作为一名文化界的党代表,我始终会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恪尽职守,履行职责,认真宣传贯彻好十七大精神,团结文化战线的同志一起努力,把群众文化工作做得更好。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