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难找” 三大难题折射“保姆荒”根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44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近年来,随着我省群众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和工作、生活节奏日渐加快,雇请保姆来做家务或帮助照顾家中老人、孩子以及病人的家庭越来越多。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如今找一个保姆实在太难了,而找个能吃苦、会干事、聪明灵巧的保姆更是难上加难。

  保姆市场出现需求旺盛与从业人员严重短缺的矛盾,在我省由来已久,雇主认为保姆难找、保姆却说工作难做、家政公司大呼保姆难招。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省保姆市场陷入如此窘境?如何来破解“保姆荒”难题?近日,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的调查采访。

   保姆难找

  从10月1日起至今,市民王先生夫妇为了请保姆的事忙得焦头烂额,到现在,大半个月过去了,家里请保姆的问题仍然悬而未决。王先生两口子不禁纳闷:现在找一位保姆咋就这么难?

  由于夫妻俩都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孩子,近日,王先生夫妇决定请一位保姆来帮他们照顾刚满6个月的小宝宝,并做一些简单家务,工资按照目前市场价每月500元至600元计算。主意一定,夫妻俩便开始分头行动,一面四处托朋友、同事介绍,一面与家政服务公司联系,可是两人忙乎了近20天,保姆的事至今还连一点影儿都没有。“能托的朋友基本全托了,可他们都表示无能为力,还有好几个朋友也正在四处找保姆,他们连自己的苦恼都解决不了,还怎么来帮助我啊”,王先生说,“家政服务公司也表示现在保姆市场严重缺人手,真没想到,现在请个保姆竟这么难。”

  祁先生的母亲因下肢瘫痪一直卧病在床,忙于饭店生意的祁先生一直想为老妈妈找个保姆,可是三四个月下来,相关的招聘启事贴了一张又一张,就是没有前来应聘的人,“最近甚至连个咨询的电话都没有”,祁先生说,“因为是照顾患病老人,工作强度可能会大一点,但我可以支付略高于市场价的工资啊,可就是没人感兴趣”。

  记者从青海省职业介绍中心了解到,“保姆荒”已困扰我省劳动力市场多年,尤其是2006年,市场对保姆的需求量比往年增长了好几倍,但同年求职者的比例却未见明显增长。据该中心职业介绍部部长王煜红介绍,在整个“保姆荒”问题中,专门帮助照看小孩、病人及长期住在雇主家里工作的住家保姆最难找,由于这些工作责任大、风险高,且脏、累、忙,尽管有些雇主可以提供高达千余元的月薪,并包其食、宿,但这不一定就能吸引求职者的眼球。

   保姆难招

  在采访中,一提起与保姆相关的话题,不仅很多私人雇主长吁短叹,一些专门做家政服务的专业公司也表现出了极大的无奈。“我们经常四处做广告,明确标注长期免费招聘大量保姆,为保姆介绍工作,可是前来应聘的却寥寥无几。可以说,这不仅是我们一家公司遇到的难题,市面上几乎每一家涉及保姆介绍业务的家政公司都遇到了同样的难题”,我市某大型家政服务公司的陈经理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我省绝大部分家政服务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保洁、粉刷及地板保养、下水疏通等,只有极少部分公司开展保姆中介业务。但几乎所有的家政服务公司的经营模式都是中介制,而非员工制,部分家政服务公司的运作还很不规范,有些公司虽然开展中介服务,却不与家政服务员签订劳动合同,使家政服务员得不到《劳动法》的保护。另一方面,我省家政服务行业目前尚无相关的行业协会,从事家政工作的人员(包括保姆)时常游离于《劳动法》等一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管理范围之外。保姆们在这种状态下个个人心不稳、时常流动,致使这些公司的保姆职介业务基本处于半瘫痪状态。

  与家政服务公司的境况相差无几的是,省妇联作为一个群众性社会团体,在鼓励和引导妇女自主创业、组织和输出妇女外出就业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保姆难找、难招、难组织、难输出的问题。省妇联妇女发展部副部长张黎娟说:“我省市场的保姆缺口非常大,可很多人因对保姆工作持有偏见,认为保姆工作又脏又累、是侍候人的活,很下贱、很丢人,都不愿意从事保姆工作,可以说,从业人员的思想意识问题是导致保姆奇缺的一个重要原因。”

  保姆难做

  曾经做过保姆工作的阿莲,于2006年8月底辞去了这份“收入还算稳定”的工作,并改行在我市某餐厅做服务员。目前,她虽然不忘老东家对她曾经的好,时常与原雇主孙女士保持联系,但对于孙女士让她重返保姆职场的要求却毅然决然地拒绝了:“以后坚决不当保姆!”

  阿莲告诉记者,保姆的工作其实很难做,虽然没有什么技术方面的特殊要求,但每天都得观察主人的脸色,揣摩主人的心思,把家里家外打点得井井有条,还要根据主人的喜好和上下班时间提前做好饭菜,工作量大且不说,心理上的负担也不轻。她表示,在来到孙女士家做保姆之前,她曾在3户人家做过保姆,但都因主人对她时时处处防备,让她工作起来很不舒服最终选择了离开,而孙女士是“最拿保姆不当外人的人”。为了能多学点本事,长点见识,两年之后,她还是与几个小姐妹一起改行了。

  对于此种现象,省职业介绍中心主任、高级经济师房德信分析认为,保姆认为工作难做也是引起“保姆荒”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雇主和保姆双方在合作中未能达到规范化与制度化的程度,在安全保障方面还存在不少的问题,雇主担心自己家庭的人身、财产安全受到威胁,而保姆的自身安全也无保障,又缺乏系统的专业培训,保姆在工作过程中,一旦遇到雇主对其态度不友好、语气不和善、甚至心存戒备等,双方就很难形成融洽和谐的关系,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保姆的去留,从而造成保姆流失率增高。所以,很多人认为的保姆工作下贱、是看人脸色等,正是在这种不和谐的人际关系背景下形成的一种职业偏见。再加上我省经济水平相对低下,给保姆的工资待遇虽然呈逐年增长趋势,但仍与其实际的劳动付出不对等,以及大量求职者没有到公共职业介绍机构登记、求职,致使相关专业人员的劳务供求信息不畅通,从而使市场上出现了保姆流失的现象。

  专家如是说

  “保姆荒”难题困扰我省多年,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成了相关部门关注的话题。对此,省妇联妇女发展部副部长张黎娟认为,结合外地的成功经验,破解“保姆荒”难题,首先要突破目前家政公司只是中介机构,只负责为保姆找工作牵线搭桥,而不做任何后续服务的工作模式,尝试建立公司员工制的工作模式,使保姆真正变为家政服务公司的员工,虽为雇主提供服务,却由家政服务公司支付工资,并为其办理相关保险,形成“公司管保姆,保姆养公司”的良性循化,使家政服务公司、保姆、雇主三方都得到相应的利益保障。据透露,明年省妇联将尝试创建家政服务公司员工制的经营模式。(作者: 心荷)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