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光荣使命 不负时代重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50 天津日报

  “要更好地发挥经济特区、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当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滨海新区”这个令天津人感到格外亲切的词汇时,在场的天津代表无不感到莫大的振奋和鼓舞。

  近日来,在天津代表团的驻地和会场内外,“滨海新区”成了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感悟历史责任,感奋发展机遇,牢记光荣使命,催生奋进动力——代表们结合学习报告,联系实际,畅谈体会,共同谋划滨海新区更加美好的未来。

  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展现了天津的历史性机遇

  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代表们在讨论报告时纷纷提到,自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战略以来,滨海新区先后写进了国家“十一五”规划、党的十七大报告。天津人始终铭记,滨海新区阔步前进的每一步,无不见证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

  代表们说,十七大报告是我们党在新时期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政治宣言,也是动员全国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滨海新区能够写进这个字字千钧的报告,写进这篇凝聚全党智慧、表达全国人民愿望的重要文件,可见滨海新区在国家总体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摆位。

  “最让我们感到激动和振奋的,是报告鲜明地确定了天津滨海新区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了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苟利军代表说,这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天津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天津滨海新区寄予的厚望和期待,充分体现了对天津人民亲切关怀和信任,展现了天津面临的重大历史性机遇。

  “十七大进一步明确了滨海新区的定位,将新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刘长喜代表说,塘沽作为滨海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城市载体,面临着更加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承担着更加神圣的历史责任。

  最重要最根本最核心的是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更好地发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这是更高的标准,赋予新区开发建设更深的内涵。代表们说,在新起点上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首先要充分认清新时期时代发展的特征,就是我们已经进入科学发展的新阶段。

  苟利军代表说,我理解,落实十七大报告的要求,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和建设,最重要、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到开发开放的全过程和每一项工作,努力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新模式。

  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决定天津的前途命运,牵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全盘。南开区区委书记刘长顺代表表示,我们将在项目推介、科技教育、人才培养、科技贸易和发展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全面加强与滨海新区的合作。宝坻区区委书记张景泉代表说,我们将有效统筹宝坻区内外资源,主动对接、融入和服务滨海新区建设,在区域经济分工中找位置,围绕提升辐射功能找制高点,借势发展,错位发展。

  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各区县加快发展,三个层面统筹协调、联动发展。代表们说,市第九次党代会作出的重要部署,确立了滨海新区的龙头带动作用,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中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必将有效地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促进各地区、各方面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更好地发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

  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站在新的起点,展望新的航程,天津代表豪情满怀。代表们就如何更好地发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踊跃交流探讨,积极献计献策。

  滨海新区的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具体实践,也是改革开放取得的新成果。

  滨海新区的几位代表纷纷表示,我们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基础,做到继承发展创新。我们新区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真正把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人民的支持下,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在已有的基础上扎实工作,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做到综合配套改革处于先进水平、研发转化能力处于先进水平、产业层次处于先进水平、航运物流功能处于先进水平、生态环境处于先进水平、服务功能处于先进水平,实现新的更大进展。我们要主动争取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帮助,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主动与市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形成万众一心投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热潮,更好地发挥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刘长喜代表表示,塘沽区全区干部群众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服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大局,努力在重点区域、重大项目、民计民生和党的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作为滨海新区的建设者,我们深感使命责任的重大。”来自天津港生产一线、被称为“蓝领专家”的孔祥瑞代表说,滨海新区的大发展,对新时期产业工人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立足本岗,勤学苦练,扎实工作,为推动滨海新区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 王宏 白俊峰 武志成 王立文 本报北京专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