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精神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55 大江网-江西日报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尤其是我们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更需要有一种蓬勃旺盛的精、气、神,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国际环境中昂然屹立、卓然前行。

  建设好我们的精神家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始终成为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的精神支柱,让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始终占据精神文化领域的统治地位和主导地位,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十七大报告的一个重要内容。

  精神领域的事情,比较抽象、比较“虚”,因此也就比较复杂。它不像一张纸,是黑是白一目了然,也不像一杯水,是苦是甜一尝便知。它更像弥漫在我们周围的空气,无色无味又不可或缺,纯净的空气能使人神清气爽、身轻体健,倘若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过量则可能使人中毒或窒息,倘若混有病菌、病毒则可能使人感冒生病。我们现在面临的现实是,社会思潮多元化,反映各种价值取向的文化现象都在顽强表现自己。一方面,我们的主流文化和大多数干部群众,一直在坚持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价值取向,恪守传统美德,努力营造和促进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另一方面,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中的某些丑恶、腐朽的东西通过各种时髦包装向社会各个层面无孔不入地渗透,并且最终在物质生活中体现出来。十七大报告旗帜鲜明地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其中的许多原则和观点,对于当前我国精神文化领域中存在的问题起到了释疑解惑、激浊扬清的作用,激励着所有心系祖国前途命运的人理直气壮地去弘扬正气、抵制不良文化。

  我们的老祖宗留下了十分丰富而又庞杂的文化遗产,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经历过多次存亡绝续的严峻考验,不管遇上多么险恶的劫难,总能乱而复治、散而复聚、弱而复强,成为世界历史上文化血脉不曾断绝的文明体系。这一奇特历史现象,说明我国的传统文化中的确具有其他文明所缺乏的某种特质。但是,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又证明,传统文化已经不能适应工业文明时代的国际竞争。为什么从1840年到1949年的百年历史,中华民族经受了那么多的苦难和屈辱?为什么新中国成立后,不仅甩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而且用短短几十年时间便成为屹立世界东方的社会主义强国?因为我们有了马克思主义,因为有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传统文化优秀成分相结合的新型文化。这种文化使古老的东方文明发生了质的飞跃,焕发出无限生机。事实证明,继承、吸收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的精华,扬弃其中的糟粕和不合理成分,并且善于消化和创新,是我们构建社会和谐文化唯一正确的方向。

  建设好精神家园,守护好精神家园,我们将永远拥有人世间的真、善、美!(樊金荣)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