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别样红——记互助县“夕阳红”文艺宣传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56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近年来,在土乡大地上活跃着一支叫"夕阳红"的文艺宣传队,乡村、机关、学校、社区处处都有他们舞动的身影。

  "夕阳红"文艺队成立于1998年,当时由十几名退休老同志自发组成,他们中年龄最大的七十多岁,最小的五十岁,都是多年的文艺爱好者,当时叫"老年曲艺队",是专门演唱传统曲目的自乐班。起初都是在室内活动,偶尔也到人家演唱,后来逐步到一些公共场所演出。在演出过程中,他们发现传统曲目太长,多数群众不爱听,也听不懂,大家喜欢听"贤孝"、"打搅儿"、"道情"等这些通俗易懂的短小节目,喜欢看小品、舞蹈、演唱等,为此他们根据群众需要对传统曲目进行了改造,利用"旧瓶装新酒",如"总书记来到小庄村"、"八荣八耻树新风"等填了新词的平弦、越弦很受群众欢迎。接着他们学唱流行歌曲,排练以歌舞为主的文艺节目。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们的演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如贤孝"腊妹子相亲"、"近亲结婚害处大",道情"十唱土乡变了样",下弦"和谐社会夕阳红"等节目,既宣传了党的政策,又切合群众口味,很受欢迎。

  经过几年的努力,"夕阳红"文艺宣传队不断发展壮大,演技逐步成熟,形成了自己的特点。他们无偿服务,义务演出,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为目的。不论到哪里演出,不要群众一分钱,有时往返车费都是自己掏钱。乐器都是私人购置的,道具也是因陋就简,自己制作或购买。他们表演的节目内容能够紧跟形势,通俗易懂,雅俗共赏,很适合农村群众观看。在土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他们排演了"十唱党员二盏灯"、"各族人民歌唱党"等节目;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排演了"土乡人民奔小康"、"新劝人心"、"党的恩情永不忘"等紧扣时代主题,群众乐于欣赏的传统节目。针对目前社会上青少年犯罪率较高等现象,及时赶排了小品"探监",配合县关工委多次到乡村小学对青少年进行有效宣传和教育。2005年,该县老干部局为他们购置了音象设备,大大提高了演出效果,当年他们到农村、社区宣传演出27场次。去年县上又为他们解决了5000元经费,购置了一些演出服装和乐器,解决了部分交通费用,更加提高了他们演出的积极性,两年内他们先后到乡镇村、社区演出70余场次。每年还参加"三下乡"、春节社火调演、廉政文化和公民道德宣传、消夏文艺广场等演出活动,在土乡深受群众喜爱。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我们参与演出活动,既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又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最重要的是锻炼了身体,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

  夕阳无限好,晚霞别样红。我们相信这些热爱文艺、热爱生活的老同志们在自己的晚年定会编织出一道又一道美丽的彩虹。(作者: 保广梅)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