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沟滩人的“大掌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57 青海新闻网

  ——记乐都县马厂乡甘沟滩村党支部书记李志业

  青海新闻网讯 甘沟滩村位于乐都县下北山地区的马厂乡,与芦花乡毗邻。这里山大沟深,干旱少雨,自然条件差,群众生活困难。近年来,在党的富民政策的关怀下,村支部书记李志业带领全村人,抢抓机遇,艰苦创业,一门心思谋发展,迈出了走向富裕的第一步。

  "经过山"在甘沟滩村,相传是唐朝文成公主去往吐蕃和亲时所经之地,故得此名。1978年,李志业高中毕业后回家务农。之后的十余年,李志业每年外出打工,到过果洛、玉树、西宁、兰州等地,修过路、拉过电线、背过麻袋。生活虽然艰辛,但他不怕吃苦,多年的打拼也增长了见识、练就了胆识。1997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01年,李志业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心里忐忑不安。当时,有156户人的村子贫困户就占131户,村民急切地盼他带领大家致富。对此,李志业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干啥?怎样干?他一筹莫展,只能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边干边摸索边寻找机会。当他发现全村洋芋种植面积大,但销售渠道不畅,农户的洋芋卖不上好价钱,挫伤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时,他不辞辛苦多次向乡领导、省民政厅的领导反映情况,最终,争取项目资金12万元,建成洋芋储藏窖5个,每个窖可储藏洋芋60吨。在洋芋收获季节,村民不再为洋芋储藏而发愁,洋芋也不急于出售,等价钱好时再出售,从而增加了农民的收入。随着下北山环山通乡油路的建成,洋芋储藏窖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形成了辐射附近芦花、马营和甘肃东坪乡的土特产交易市场,使这几个地方的洋芋大半集中到甘沟滩村销售,并卖上了好价钱。这件事情的成功,增强了李志业的信心,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过去山里人吃饭不外乎洋芋、粉条、大白菜,能吃上新鲜蔬菜很难,但今天甘沟滩村人已经实现了这个愿望。1998年,由省民政厅资助,在村里搭建6个大棚。当时,山区建温棚还是个新鲜事,因群众市场意识淡薄,加之不懂蔬菜种植技术,搭棚的积极性不高,李志业和党支部一班人分头逐户做耐心细致的工作,有些群众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搞起了蔬菜温棚。村民吴海峰当时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搭了一个0.2亩的塑料棚,种上了辣子,当年收入1000元。看到效益好,群众的积极性高涨,于是甘沟滩村掀起了搭建蔬菜温棚的热潮。目前,全村蔬菜温棚达170座,户均收入超过千元。

  "若要富,先修路。"村里原有的路狭窄不平,给农户出行、运输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外面的东西运不进来,自产的农副产品运不出去,即便增产也不增收。李志业把这件事当作一件头等大事来抓,多次找乡领导反映情况,争取项目。2003年争取资金5.25万元,修建村级道路7公里。针对村子干旱少雨,群众吃水困难的实际情况,他广泛发动群众,争取项目资金40.8万元,在田间地头打水窖1000多眼,并建成7个自来水供应点,使群众的吃水难、浇水难问题得以解决。

  在退耕还林(草)工作中,李志业带领全体村干部搞好生态建设工程。他组织村"两委"班子多次进行检查、督促,对查出来的问题决不掩盖,并做到了及时纠正,从而保证了退耕还林(草)质量。2003年,村子退耕还林(草)工程通过国家发改委和林业稽查组的验收,受到了上级部门的好评。2004年,县上给甘沟滩村132户贫困户争取资金54万元,每户提供5只小尾寒羊,李志业又请科技人员到村里开展技术培训,搞棚圈建设,抓饲料调运等,带领群众大搞小尾寒羊养殖。2005年,村里卖出小尾寒羊924只,户均收入达1900多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李志业非常重视村办小学的教学工作。他主动关心并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使学校的整体质量得到了提高。2003年,争取项目资金19万元,建成一流的教室两座,使学校的教学环境及办学条件得到了改善。

  "把村里的事当成个人家里的事办,没这个,啥也干不成。"李志业如是说,也如是做。村民陈强顺家有5口人,妻子和女儿有病,家庭生活困难。李志业看到后二话不说,为陈强顺跑前跑后,从有关部门争取住院资金,并且自掏腰包为病人治病。村小学由于经费紧张,必要的开支无法解决,他不但自己带头,还动员村里富裕户捐款,解决了学校取暖等问题。村里有家儿女不赡养老人,他去做工作,讲道理、说法规,最终解决了这件事,使老人的生活有了保障……

  如今,在李志业的带领下,甘沟滩村户户有余粮,村级道路通畅,白色的塑料大棚点缀山乡,人们搞舍饲圈养的热情高涨。全村近80户人家购置了机动车辆,手机、固定电话用户超过50户。提及这些变化,村民们对李志业赞不绝口。(作者:徐志云)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