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人的红色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58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今年86岁的离休老干部陈有清,多年坚持搜集革命英烈英雄事迹史料,并以《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命名,相继整理成了六十多万字的史料丛书。

  陈有清1922年生于河北郧阳县南化镇,只有小学文化的他曾参加过国民革命军,1949年3月31日随傅作义将军在北平起义,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之后转战全国,参加过西安抗击战、兰州解放战等战役。全国解放后长期在西北空军干校任班长、排长、连长、区队长等职务。1956年12月从青海省公安部队十八团转业到湟中县。先后在湟中县粮食局、民政局、人事局长期担任领导工作。

  1982年陈有清从湟中县人事局离休后,为了把无数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和解放抛头颅洒热血、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他开始了漫长的搜集、整理革命英烈事迹史料的工作。独臂将军贺炳炎、抗日英雄许光达、文韬武略的潭政、功勋卓著的徐海东……都进入了陈有清的视线。几年过去了,2000多名革命英烈的事迹史料被老人搜集、整理成了厚厚七本长达六十多万字的资料丛书。在他的耳濡目染下,亲戚、朋友们也纷纷帮助他多方搜集资料,丛书中许多宝贵史料,还是他们从四川、陕西等地搜集后邮寄回来的。

  陈有清老人说,他搜集整理这些史料,一是为了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二是为了教育后人缅怀先贤、不忘历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永远记得革命英烈的英名和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作者: 段国祯)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