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以上免费乘轨交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陶健 刘颖 陆一波)昨天下午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公交优先”三大新举措:从今天起,本市持有红色社保卡的70岁以上老年人在工作日非高峰时段和节假日可免费乘坐轨交和公交;10月27日起,公交换乘优惠幅度由原来的每次0.5元提高至1元;同日将实施轨交与公交换乘优惠,优惠幅度为每次1元。

  老人免费乘车范围包括除磁浮线、机场线和旅游线外的所有轨交线和公交线。工作日非高峰时段设定为除7点到9点、17点到19点以外的时段。老人乘坐轨交时,应在轨交车站的专用通道向工作人员出示本人红色社保卡后进站乘坐;乘坐公交车时,应向公交司售人员出示本人红色社保卡。

  据统计,本市共有70岁以上老人155.2万人,但目前尚有部分老人还没有申领红色社保卡。交通部门为此设立了一个“过渡期”,从今天起到年底前,70岁以上老人可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免费乘车,轨交工作人员和公交司售人员将采取人性化操作办法。有关部门提醒,从明年1月1日起,老人必须持本人红色社保卡才能享受免费乘车优惠,尚未申领红色社保卡的70岁以上老人应尽快到户口所在地社保中心申领,也可拨打962222电话申领。

  轨交与公交换乘优惠的范围包括全市目前已投入运营的轨交1、2、3、4、5号线和已实施换乘优惠的内环线内409条公交线路的空调公交车。

  今后新增加实施换乘优惠的公交线路和投运的轨交新线,也同步实施换乘优惠。轨交与公交的换乘优惠操作办法与目前已实施的公交换乘优惠相类似:乘客持同一张交通卡在轨交出站的刷卡时间,距实行换乘优惠空调公交车上车刷卡时间在90分钟内;或在实行换乘优惠空调公交车上车刷卡时间距换乘轨交进站刷卡时间在90分钟内,即可享受1元的换乘优惠。如乘客持同一张公交卡,在享受轨道交通与公交换乘优惠每次1元的基础上,一个自然月内在轨道交通消费满70元后,还可在该自然月内同时享受轨道交通票价9折优惠,形成“叠加优惠”。叠加优惠程序为先享受1元换乘优惠,再享受轨道交通9折优惠。

  据介绍,实施扩大换乘优惠后,市民出行成本将再度下降。假设一位乘客上下班各换乘一次空调公交车,在以前没有实施换乘优惠时需要支付8元车费;在目前的优惠幅度下,需要支付车费7元;待提高优惠幅度后,该乘客将只需支付6元,出行开支累计减少了25%。假设另一位乘客上下班在轨道与公交之间各换乘一次,每天出行开支将比现在减少2元。据透露,明年公交换乘优惠的范围还将扩大到全市所有公交线路空调车。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