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00 解放日报

  又是稻粱肥美,又是橙黄橘绿。金秋时节,在举国欢庆中共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大喜日子里, 第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于昨天隆重开幕了。这是人民群众的一件文化盛事。

  秉承“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宗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已跨入第9个年头了。9年来,艺术节以更加精彩、更有特色、更为普及的目标,努力追踪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源,兼收国外先进文化之流,精心谋略,细心经营,使之成为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文化大都市、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和艺术性情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为大力发展我国的文化事业、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本届艺术节继续本着“经典一流”和“探索创新”导向,积极吸引国内外著名艺术团体和艺术家前来一展风采,通过有一定规模的展演体现艺术节的国际性、艺术性和经典性。经精心挑选,确定参演剧目55台,其中国外29台,国内26台,加上祝贺剧目及国内外文化周等系列活动,演出剧目共88台。参加本届艺术节的团体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艺术品种达40多个、演出场次170多场,预计观众数40多万人次,演出规模将为历届艺术节之最,也将成为我国目前最大的演出季之一。

  几年来,艺术节一方面尽力向音舞戏剧爱好者提供高格调的文化大餐,另一方面又十分重视为普通百姓提供文化服务,惠顾低收入人群,推行优惠票、折扣票。本届艺术节群众文化活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安排七大板块200多项活动,包括多品种比赛交流,突出综合性、追求多样化、覆盖全市乃至长三角,以吸引更多人共建共享艺术节,展示文化建设喜人成果和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本届艺术节组委会通过与邮政系统联手向社区、校园推广优惠票,优惠票占全部票额的八分之一,让更多市民能走进剧场观赏演出,满足普通百姓欣赏一流的文化艺术的愿望。

  紧紧围绕国家文化战略的建设目标,本届艺术节精心组织“节中节”等多项活动,如青海文化周、新加坡文化周、西班牙文化年、匈牙利演出系列、天路海韵华星音乐会、第五届上海国际魔术节暨国际魔术比赛、电子艺术节、“今秋闵行”上海合唱节、第四届上海国际青年钢琴比赛等。在艺术节上,还将举办演出交易会和论坛,这对促进民族文化产业,尤其是为边远地区少数民族艺术走出国门,融入国际市场搭建了广阔的合作平台;高峰论坛一些文化与企业联姻、节事赞助事务的课题也将会引起关注。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已经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平台,在国内外都产生了积极影响。我们相信,在文化部的直接领导下,通过组委会精心安排和努力,依托社会各界的参与和帮助,第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一定会办得更加精彩。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希望全市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全面领会胡锦涛同志的报告精神,以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使命感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深入生活、勇于探索、潜心创作,用更多的艺术精品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同时要掌握文化市场规律,善于组织运作、吸取国外先进经验,用我们的辛勤劳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让我们期待第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圆满成功!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