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费递远递减 市郊居民受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陶健 刘颖 陆一波)昨天下午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公布,市政府常务会议已原则同意了市交通局等部门关于本市公交票制结构调整方案。从明年1月份起,本市将统一城乡公交票价结构,市郊居民出行成本也将大幅下降。

  据介绍,目前本市采用市区、郊区,常规、专线,车型、功能等不同因素定价的多种票价结构,这种票价结构过于复杂,而且郊区公交票价普遍高于市区公交,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市郊居民的出行开支负担。

  城乡票价结构统一后,全市将实行两种票制、两种车型票价,即不分市区、郊区,常规、专线,按空调和普通两种车型形成单一和多级两种票价结构。统一后的票价结构还将放宽基准乘距,乘客支付同等车费可乘坐更长的距离。比如现在多级票价2元可乘坐8—10公里,乘坐13公里要支出4元,新票价结构下支付2元就可乘坐13公里,同等支出乘距更长。此外,统一后的票价结构还将体现“车费递远递减”的原则,乘车距离越长越合算。目前多级票价不分乘距长短实行同一费率,郊区和城郊结合部市民由于乘距较长出行支出较高。新票价结构实行递远递减,长距离乘客受益明显。比如现行25公里长的线路,全程最高票价7元,实行新票价结构后最高票价只要4元,支出下降40%,如果叠加换乘优惠,支出还可减少。

  市交通局透露,目前还在抓紧研究对常乘客优惠和多样化票制等其他优惠措施,待条件成熟后将逐一推出。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