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月球仪有望面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尤莼洁)“嫦娥一号”即将升空,举国关注,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更是一场值得期待的盛宴。

  西安人朱广平或许可算是其中特别的一位。昨天,这位全中国目前唯一一家月球仪生产商的老板告诉记者,他期望“嫦娥一号”的升空能带来红火的生意,更希望能获得“嫦娥一号”的探测数据,制造出真正属于中国的月球仪,让它走入寻常百姓家。

  朱广平介绍,月球仪是缩小的月球模型,和地球仪一样,也有经纬度。以不同的颜色表明月球表面明暗相对的两部分月陆和月海。月陆和月海上,又布满大小不同的环形山,人们习惯称它为月坑,有数万个之多。绝大多数都通过国际天文联合会组织,分别用地球上的地名和科学家的姓名进行了命名,中国科学家有12人“榜上有名”。在朱广平公司造出的直径1.2米的月球仪上,就用汉字标注了近2000个“地名”,中国科学家命名的地名一个也没落。

  世界上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月球仪,是由前苏联天文学家利普斯基在1961年制造的,但中国始终没有自己制造的月球仪。朱广平为何会萌发“吃螃蟹”的念头呢?他告诉记者,当时就是看到“嫦娥一号”探月消息后灵光一闪。没想到,光寻找月球的图形和数据,就令对天文一窍不通的朱广平走了很长的弯路。幸运的是,他得到了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李元教授的帮助。李教授从专业的资料书中查阅了所有已公开的月球数据,仅审核月球上的中英文对照名称就花了4个多月。2004年,我国第一个月球仪终于诞生了。

  2006年8月,我国科学家自己制作的第一台彩色月球仪首次与公众见面,但比朱广平的月球仪晚了近两年。朱广平申请成立了一家公司,向外界出售已申请专利的月球仪。“刚开始一个月只能卖100多个,最近生意好多了,能卖1万多个。”朱广平说,现在他的产品从几元钱到几万元的都有,购买者大多来自学校、科研单位和科技场馆等。

  有关专家称,“嫦娥一号”将获取整个月球表面的立体影像,分辨率是120米左右,每一轨图像的覆盖宽度在60公里左右。“‘嫦娥一号’拍摄的照片将公布。用探测数据制作的月球仪,在探月卫星发射后就能在市场上买到。”朱广平最后说,他庆幸与月球结缘。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