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次养老保障制度基本构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陆一波 刘颖 陶健)今天是上海第20个敬老日。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说:本市已基本构建了具有上海特点的多层次养老保障制度、老年设施网络和为老服务体系,广大老年人较好地共享了改革发展成果。

  焦扬介绍说,截至去年底,本市户籍总人口1368.08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275.62万人,占总人口的20.1%。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本市老龄工作聚焦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制订实施了多项敬老惠老政策,本市为老服务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据介绍,今年以来,本市又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新措施:

  在加大经济保障力度上,进一步提高城镇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增加郊区老年人养老金和养老补贴金额;健全对退休回沪定居人员的保障政策;低保家庭老年人的低保标准,城镇由每月320元提高到350元,农村由每年2560元提高到2800元。

  在加强医疗保障水平上,进一步降低包括老年人在内的低收入患者享受医保综合减负的收入认定门槛;对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市民(绝大多数为老年人)减免门诊诊查费。

  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上,进一步完善独居老人结对关爱工作,全市共建成220家标准化老年活动室。

  在拓展为老服务内容上,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推进社区老年文化娱乐活动,加强老年体育工作和老年维权。

  在完善基础工作上,今年正式开始将老龄人口信息纳入政府的监测统计体系,完成了今年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信息统计与发布工作。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