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图书馆长论文化与阅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10月20日16时, SMG新闻综合频道《东方大讲坛》将播出全球四大图书馆馆长在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第十二届“文化讲坛”上共论“文化积淀与现代阅读”的实况录像。

  近年来,信息革命对传统阅读产生极大冲击,“怎样阅读”成了现代人面前的一道崭新而重要的课题。在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第十二届“文化讲坛”上,全球四大图书馆的“当家人”,对这一课题作出了独到的解答。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馆长简·符乐顿为观众展望了“21世纪如何阅读”,直陈阅读在现代并未陷入危机,只是改变了外在形式;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馆长伊斯梅尔·塞拉吉丁对“文化与阅读的冥想”进行了阐述,认为“获得知识是人类的基本权利,分享知识则是基本义务”;俄罗斯国立图书馆馆长维克多·瓦西里耶维奇·费多洛夫则以“文化,图书馆与阅读”为题,探讨了书、读者、阅读和图书馆四个主体之间的相互关联;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则论述了“每个人都是一座图书馆”,指出图书馆是人脑的延伸,因此是永恒、无所不在的。凤凰卫视主持人周瑛琦主持了本届文化讲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