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产出指数连续三年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00 解放日报

  

上海科技产出指数连续三年增长

  在科技部最新公布的全国各地区科技进步水平评价中,上海科技活动产出指数的提升令人眼前一亮:连续三年增长,最近两年保持全国第一。“高产出”固然离不开科技投入的不断加大,更深层原因在于政府配置创新资源的有效性不断提高。

  从2004年的39亿元,到2006年的94亿元,本市公共财政对科技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本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说,“总量扩大的同时,如何进一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每一分投入用在刀刃上,从而带来‘高产出’?这是我们近年来一直探索的命题”。

  聚焦项目,巧做“加减法”

  “立项也要登高望远。更多地聚焦于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需求,这就是项目布局思路的转变。”市科委发展计划处处长陈杰介绍。本市每年的“支持项目列表”,清晰显现“总盘子做加法,项目数做减法”的特点,除了基础研究和人才项目保持一定数量外,应用类的科技项目数量控制得很严格,从而确保单个重大重点项目的投入力度成倍增长。

  对于已验收的项目,有严格的跟踪机制。从现在起,凡是通过验收的科技项目,两三年后还必须接受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的“后评估”,考察其应用情况以及经济、社会效益。这既是对项目方的“约束”,也为政府部门今后的立项判断提供决策依据。据了解,本市已确定了40余项将接受“后评估”的重大项目。

  共享资源,杜绝重复浪费

  用财政经费购买的大型科学仪器,动辄数十万元。对于上海的政府部门来说,“支持创新”将不再意味着单一的“给经费,买设备”,更要关注这笔经费用得如何,闲置是否多于利用。根据这项规定,以市或者区、县财政资金全额或者部分出资新购、新建的大型科学仪器设施,相关管理部门应衡量其必要性。如果已有同类设施提供共享服务的,新的申请不予批准。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有十余台价格不菲的仪器,利用率却一直有限。自从加盟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共享后,不仅利用率翻番,而且在“租用”过程中萌生出了一批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研究课题。

  仪器设备共享仅仅是开端。据最新消息,本市多个委办局拟联手推出“政府项目信息共享平台”,每个部门支持哪些科技项目、某单位已获得哪些项目支持,在平台上一目了然,有效避免重复立项带来的公共资源浪费。

  政策服务,激活创新效率

  几十场政策宣讲会,场场爆满;几千份政策汇编,一抢而空……“36条”配套政策及其实施细则是近期上海的“科技热点”。作为实施《上海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配套政策,“36条”凝聚了发改委、科委和财政局等近10个政府部门近一年的心血,无论是政策惠及面的广泛性,还是对创新的支持力度,堪称前所未有。上海神开石油化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技术开发费用150%抵扣当年应纳税所得额”的政策,在2006年1400多万元的研发经费中,相当一部分得到抵扣。企业拿到这笔资金,又充满信心地加大对产品测试中心、新产品研发中心的投入。

  为避免政策“空放”,真正发挥激励作用,有关部门一边紧锣密鼓地陆续推出各项实施细则,一边通过举办宣讲会、发放操作流程图、开通24小时热线、推出一门式服务等多种方式,使政策“全覆盖”,使广大企业能方便地走通政策申报的全过程,使办理过程全透明。


本报记者 章迪思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