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发现贪吃症结 或为治疗肥胖症带来启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为什么有些人吃东西是为了活着,而另一些人活着是为了吃?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个可能的原因。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University at Buffalo in New York)的研究人员发现,与其他人相比,由于遗传因素导致体内多巴胺含量较低的人觉得食物更令人满足。换句话说,他们吃东西的动力更足,吃得也更多。多巴胺是一种神经递质,能让某些行为或物质给人们带来更大的满足感。

  这些研究结果刊登在《行为神经科学》(Behavioral Neuroscience)期刊上,由此提出的见解可能会为肥胖症治疗项目带来启发,甚至可能为基因药物提供灵感。

  研究人员测量了29名肥胖成年人与45名不肥胖的成年人的体重,还用棉签从他们的脸颊内侧擦取了DNA样本,让他们填写关于吃东西的调查问卷,并让他们完成一系列任务。

  肥胖和与多巴胺受体较少相关的基因构造,都预示着对食物令人满足的力量做出强烈回应。认为食物最令人满意的参与者摄取的卡路里更多。此外,与不肥胖的参与者相比,肥胖参与者显然认为食物更能带来满足感。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