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意更浓了、钞票更多了……喜看今日新湟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0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从党的十六大召开至今,已过了五个年头。五年,在人类历史的漫长岁月中,不过弹指一挥间,但在这五年中,湟中县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各族人民群众的生活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五年,让湟中县老百姓体会最多的就是县城的新楼房越来越多了,县城的绿意更浓了,城乡群众兜里的钞票更多了,农民种田不用纳税了,农村孩子上学不用交学费了,城镇居民也享受医保了,老百姓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在县城卖了5年肉的李占海对近年来县城老百姓的收入情况感触颇深,他说,2002、2003年时,他卖“大肉”每天最多能卖出去一头生猪,可是现在,小肉摊换成了大门面,一天能卖出去生猪五六头甚至于七八头,收入翻番,说明现在的老百姓手头“宽裕”了,改善自己的生活也成了家常便饭。

  在城镇,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加薪和企业效益增加,城镇居民收入不断增加。2006年对湟中县机关、事业单位和离退休人员来说是记忆犹新的一年,这年年底,职工的工资一下子涨了好几百块钱,随着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城镇居民买房买车的也大有人在。鲁沙尔镇南门村村民钟梅说:“现在大家的工资涨了,我铺子的生意也比以前好多了,我小(汽)车也买上了。”

  在农村,通过大力发展特色农作物种植和农区畜牧业,老百姓从种植业和养殖业上得到了不少的实惠,加上近年来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有序转移安置,农民工的劳务型收入也大大增加。田家寨镇沙尔湾村村委会主任申元生说:“我们沙尔湾村今年比往年收入好了,一个是产业结构调整,大量种上大豆、洋芋,另外一个是大量外出务工,今年全村收入比往年增加了三四十万。”

  这些年来,让群众多得实惠一直是湟中县委、县政府领导心之所思、情之所系,在党代会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全县发展相关规划里,县委、县政府一直将强县富民、平安湟中作为首要任务提出来。也正是在这样的大方向下,全县老百姓收入增加,生活状况不断改善,小房换大房、举家出游、吃穿讲究……据财政部门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七月底,全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月均入库310万元,完成总入库2170万元,同比增长15.9%。(作者: 樊昌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