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学发展中创造人民美好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七大报告是我们党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科学文献,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行动纲领,是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纲领性文献。贯彻落实报告精神,一个重要方面是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在科学发展中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山西在科学发展中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关键是要做到“五个领会五个创新”:

  一是深刻领会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大法宝的论述,努力在更新思想观念上开拓新境界。要更加自觉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进一步深化对山西作为能源基地和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地区、欠发达地区、内陆省份等省情特点的认识,树立创新思维、强化开放理念、发扬进取精神、致力求真务实,破除小富即安、封闭狭隘、急功近利等陈旧观念,破除制约生产力发展、影响改革开放的过时做法,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更加自信地迎接挑战,勇于改革创新,永不僵化停滞。要把学习贯彻报告的过程变为思想解放的过程,通过解放思想更好地把握面临的发展机遇,更有效地破解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难题,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和各项措施,在全国竞相发展和中部崛起的格局和进程中有所作为。

  二是深刻领会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动力的论述,努力在深化改革、走出内陆省份对外开放的路子上实现新突破。山西要转型跨越崛起,必须坚定不移地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特别是要坚持报告总结的29年来改革开放积累的宝贵经验,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进一步健全现代市场体系,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和股份制改革,认真实施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最困难的地方要通过改革开放寻找出路,最重要的领域要通过改革开放增强活力,最关键的环节要通过改革开放取得突破。要把扩大招商引资和优化进出口结构结合起来,把宣传山西形象与优化投资环境结合起来,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三是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的论述,努力在加快科学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一要推动经济发展重点由传统支柱产业向新的支柱产业转变,发展新兴产业,创新产业形态,加快建设新型、多元、稳固的现代产业体系;二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节约、环保、生态型转变,实现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按照报告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的新要求,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工程”,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三要推动经济发展机制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实施科教兴晋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健全地区创新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提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四要推动经济发展布局由城乡不平衡的二元发展向统筹城乡发展转变,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加快特色城镇化进程,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四是深刻领会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的论述,努力在建设和谐山西上取得新成效。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要按照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原则,更加重视解决民生问题,更加重视保障社会公平的各项制度建设,更加重视对社会事业和社会保障的投入,更加重视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更加重视和谐文化建设,更加重视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安全生产,千方百计解决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真正做到改善民生、促进民和、确保民安。

  五是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论述,努力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上推出新举措。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着眼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加大对党员干部进行理论武装的力度;着眼于增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本领,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特别是加大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力度;着眼于更好地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加大基层党建工作力度;着眼于更好地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大制度建设力度;着眼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加大转变干部作风力度,从而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提供强大力量和坚强保证。(作者系山西省委书记)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