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麻风病防治行动计划 南宁明年基本消灭麻风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0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张若凡)10月18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厅了解到,为了抑制麻风病疫情在近几年来有所回升的趋势,加快控制消灭麻风病的进程,自治区卫生厅制定了《广西麻风病防治行动计划(2007~2010年)》,要在行动计划规定的年限内,将全区所有市、县的麻风病患病率控制在万分之零点三以下。到2008年,南宁市以县为单位实现基本消灭麻风病的目标。

  目前,广西现有麻风病治愈存活者约1.5万名,其中3100余名存在着不同类型的可见畸残。1000余名治愈残老者滞留在麻风院(村)内。麻风院(村)的建设和麻风病人及其治愈者的医疗、康复、生活等问题,迫切需要与相关部门协商解决。部分市、县的麻风疫情呈持续上升趋势。在全区的295例现症病人中,需要治疗的有226例。年新发现麻风病人100~120余例,年复发病人约10余例。

  据了解,在一些市、县,对麻风病的社会歧视和偏见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阻碍了病人发现等策略和措施的落实,对麻风病防治工作产生了不利的影响。而且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人口流动给麻风病人的发现和治疗管理工作所带来的难度不断加大。

  《行动计划》中规定,到2010年,全区所有市、县的麻风病患病率均控制在万分之零点三以下,患病率大于十万分之一的县(市)不超过8个。今年内防城港、贵港、玉林、来宾、柳州、钦州以县为单位,继续保持基本消灭麻风病的指标。到2008年,南宁市以县为单位,实现基本消灭麻风病的目标,桂林、梧州两市的超标县控制在1个以内。

  目前全区共有1087名麻风病住院病人,主要是麻风治愈后无家可归的残老人员以及少数有合并症的重症麻风病人。这些留住人员每人每月生活费最高的只有190元,多数为25元~150元,个别地方甚至没有生活费补助。大部分麻风病院村留住人员的医药费只有21元~60元。由于医疗费用短缺,大部分院村没有必要的康复设施和器械,给病人的畸残康复医疗以及疾病的治疗带来很大困难。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