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准确发射时间要等22日宣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06 郑州晚报

  本报讯 近日有媒体报道,嫦娥一号将在10月24日下午6时许发射升空。18日,国防科工委表示,此说法不权威不准确,并非国防科工委官方发布数据。嫦娥一号的准确发射时间会在22日向全世界宣布。

  据了解,卫星最佳发射时间的确定相当复杂,需对当地雷电、降水和云量等因素进行详细分析,并结合相关历史资料来判断,因此需要航天、卫星发射、气象、天文等多个部门协商确定。

  另据悉,中国国家航天局已邀请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派人前往西昌宇宙中心进行访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决定派出两名人员前往当地观察发射情况。日本有关人员被邀请来中国观看卫星发射,这还是第一次。

  据昨日做客新浪网“嫦娥工程系列访谈”的中国载人航天应用系统总指挥、科学院高技术局局长、应用研究与发展局局长张厚英教授介绍,嫦娥一号卫星奔月约需173小时,大概需要8天左右时间。他同时还对嫦娥一号升空后中国航天的新任务做出了分析,他认为月球基地将取代空间站,面对新一轮世界探月热,他呼吁全世界科学家共同有序开发月球。

  据《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电 国防科工委负责人18日透露,“十一五”期间,我国航天发展将重点“锁定”实施重大科技工程,拓展空间应用等九大主要任务。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中国《航天发展“十一五”规划》,这九项主要任务包括:增强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启动并实施重大科技工程、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空间技术发展、积极拓展空间应用、持续开展空间科学研究、加强行业管理、实施人才兴业战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

  国防科工委负责人同时透露,“十一五”期间,在发射我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的同时,深入开展月球探测工程二、三期工程论证,并适时启动工程研制工作。

  相关新闻

  我国航天“十一五”规划“锁定”九大任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