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占海:生命因DNA而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08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进入公安队伍伊始,王占海梦想着成为一名刑警,但却被安排去干法医。对此后20余年的法医生涯,他没有丝毫的悔意,无论是在基层,还是在省公安厅刑警总队,他始终为自己所选的职业骄傲着。作为我省惟一的主任法医师,王占海主要负责全省重、特大和疑难案件的现场勘查、尸体检验、案情分析、伤残评定、法医物证检验鉴定等工作。23年来,他先后勘查过1500余起现场,检验尸体近两千具。自1999年底开展DNA技术以来,他参与了全省发生的各类涉及法医DNA检验的90%以上的案件检材,直接破案或认定罪犯的有400余起。

  2001年,民和县发生一起一名14岁的女孩因被强奸怀孕导致难产死亡的案件,有7名嫌疑人涉案。因受害人的死亡和作案时间推移,无法排查其中谁是真正的罪犯,王占海经过一周紧张的DNA鉴定工作,从遗传学上认定了孩子的生物学父亲,排除了其余6人的嫌疑,为侦破此案提供了直接证据;

  在西宁市系列虫草店抢劫杀人案件的侦破工作中,DNA检验技术也发挥了关键作用,通过对案件现场58份检材的DNA检验,认定了罪犯遗留的血迹,并建立了DNA数据库,最终抓获了犯罪分子。

  2007年4月20日20时许,门源县仙米乡大庄村的公路上一人被车辆轧死。门源县交警队经侦查在一嫌疑车辆的左前轮挡泥板上发现可疑组织,但司机拒不承认。经DNA检验,卡车的左前轮挡泥板发现可疑组织是死者的组织所留的可能性极大。肇事司机听到此鉴定结论后,不得不交待了肇事的详细经过。

  2007年4月27日下午,乐都县共和乡一女性村民在家中被杀。海东地区公安局和乐都县公安局请求省厅法医提供技术支持。在提取了现场43份检材后,王占海和同事开始对检材进行检验,4月29日下午做出结论。通过此结论的明确提示,当地警方于4月29日20时将重大嫌疑人的血样送来,又经一夜的加班检验,于4月30日早9时认定了罪犯。

  ……

  宗宗案件彰显身手,没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是做不到的。王占海说,一个称职的法医,不仅要熟练掌握人体的解剖结构和生理特征,还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储存在大脑的知识融会贯通。他以一个全能法医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实践中不仅进行尸体、活体、物证的检验工作,而且重视涉案刑场的勘查和分析。作为法医,王占海经常要面对的是腐烂、全身布满蛆虫的尸体,脑浆迸裂、身首异处的血腥场面……20多年的历练,面对血腥与恐怖,他镇定自若;面对误解与偏见,他痴心不改。他知道自己坚守的是一个要求技术精湛、品行高尚的岗位,只有尽心尽责干好,才不玷污这个神圣的职业。他说,检验尸体,就像在和尸体“对话”,尸体在用独特的“语言”向法医传递重要的信息、“述说”死亡的经过。法医必须通过反复、细致的检验,揭开事实真相。

  生活中的王占海乐观、开朗,对人充满了热情。学医出身的他,认为救死扶伤与为死者查找死因,职责都非常神圣,因为都关乎生命。见过太多的血腥和死亡,王占海说,每一个人都应该善待生命、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

  王占海是我省法医学专家、DNA技术的核心人物,近年来,在厅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王占海和同行们的共同努力,我省的DNA技术达到国际同期应用水平,“美国FBI(联邦调查局)能做到的,我们同样能做到。”2004年,以王占海为主要力量,建立了我省的DNA数据库,是目前我国西部地区唯一拥有DNA数据库的省份。为了采集血样,他驾车到了除久治、班玛看守所以外的全省所有的监狱、劳动教养所、看守所。

  坐在掉一根针都能听到声响的鉴定室,眼睛紧盯着分析屏幕,身材高大的王占海全神贯注。做DNA鉴定分析,不允许有丝毫的差错,还要耐得住孤寂,很多时候一天要盯着电脑屏幕十多个小时。王占海的一位同事抬起手腕让我们看,只见手掌与腕部连接处,已磨出了厚厚的老茧。王占海笑着说:“有时眼睛花了,出来看见楼群,觉得依然是晃动的屏幕分析样本。”其实,王占海的强项在于现场勘查,而正是这一强项,对他现场提取DNA样本帮助很大。“虽然技术是冷冰冰的,但我们赋予了它人性化的内容。”王占海说。

  由于公安系统内DNA检测技术人员相对缺乏,工作量相当繁重,有时候上了案子,他和同事常常是白天黑夜连轴转,几天不能休息。对此,王占海的心态非常平和,“既然选了这个职业,加班加点是难免的,和刑警相比,我们相对要轻松很多。”

  王占海认为,不断学习,以科研促办案,是惩治顽凶的强大保障。他在建立DNA数据库采集血样的工作中,遇到了现国家已商品化的物证提取袋不能用于大量采样的实际,他刻苦钻研,结合相关的国家标准设计了物证袋,在我省的DNA建库全部采用,并在2005年元月获得了国家专利。

  作为法医,当王占海的DNA检验结论为侦查人员认定或排除犯罪嫌疑人、节省了大量侦查人力物力时,当他的DNA检验结论为凶杀等恶性刑案提供法庭证据、将罪犯绳之以法时,他就有一种成就感:“我为正义得到伸张、为保一方平安尽了自己的责任而感到欣慰。”而每到这种时候,他的心情便格外好:“或许可以说,我的生命因DNA而精彩……”(作者: 王玉娟)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