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开发:为青海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09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1958年,朱德同志来到青海视察时留下了令人感怀的题词:—————青海地大物博,是祖国一个十分可爱的地方。半个世纪后的今天,青海的发展不但印证着这一切,而且极大地拓展和丰富着它的内涵。是什么使青海有了这般日新月异的变化?其中一个响亮的回答是:资源开发为青海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感念青海大地上的掘宝人

  资源是自然造化的产物,也是自然给予人类的慷慨馈赠。但是要让资源转化为财富,转化为和谐美好的生活,还得靠人的智慧和双手把它们从沉睡中唤醒,让它们成为工厂的血液和粮食,成为经济的骨髓,成为前进的润滑剂、助推器,成为居家度日的银行,成为人群中数不清的笑靥…… 为此有人说:青海的历史,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部资源开发史,如果没有资源的开发,就不会有青海工业化、城镇化的现实成就。我们在这里不可能逐一记录下这段辉映着光荣与梦想的厚重历史的每一个细节和内容,我们只能采撷在青海矿藏勘探历史中赢得功勋荣誉的柴达木综合地质勘查大队(简称柴综队)的点滴业绩,来一窥资源开发的壮阔图景。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柴达木盆地的恶劣环境,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讲,其艰苦程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是为了国家建设,为了探明这些埋在地下的矿产资源,柴综队的广大地质工作者翻山越岭、趴冰卧雪,他们耐着饥寒、忍着干渴、熬着寂寞,有时甚至冒着生命的危险,为此流行于那时的顺口溜记录下了他们的艰辛:“有女不嫁地质郎,一年四季守空房。早也盼晚也盼,盼来一身破衣裳。”“远看是个要饭的,近看是个钻探的。”……但是就是在如此严酷的自然环境下,他们不仅打出了青海省历史上轰动全国的第一口喷油井,还在马海打出了油气田,在鄂博梁打出了含油层,在鱼卡找到了煤,在大柴旦发现了硼,在察尔汗找到了钾盐,在茫崖发现了石棉……奠定了后来柴达木盆地"聚宝盆"的地位。

  柴综队历史上的另一个分支队---第十五地质队,在1969年,由于国家军事工业急需水晶资源,在海拔达到5400米生命禁区的唐古拉山,打响了为国家寻找水晶矿的战斗。在终年积雪不化的唐古拉冰川上,地质队员一面要探路修路,打眼放炮,采掘岩样,一面又要把几十吨的设备物资,由几公里以外搬到海拔6300多米的唐古拉山上。上山的路,即便是一个健壮如牛的小伙子,走上七八步就得停下来,大口喘气……通过一年零三个月的艰苦奋战,1971年,第十五地质队终于向国家提交了品位较高、规模较大的吴曼通水晶矿,解决了国家的燃眉之急,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高度评价和赞扬,称十五队是奋战在我国最高地区的“地质找矿尖兵”、“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靠着这种对时代和祖国激昂的热情和责任感,五十年来,他们共向国家提交了500多项令人振奋的地质找矿和科研成果,在全省10种矿产储量名列全国第一的目录里,有钾盐、镁盐、石盐、芒硝、锂和石棉等六种矿产,主要是由柴综队提交的。

  正是有了这些青海大地上的掘宝人,我们才会在72万平方公里辽阔的土地上,拥有堪称世界之最的盐湖资源,拥有全国最大的石棉生产基地,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煤等能源矿产和铜、铁、钴、铅锌、金等金属矿产资源。截止到2006年底,省内共发现各类矿产129种,其中查明有资源储量的110种。有54种矿产资源保有储量排在全国前10位,有23种排在前3位,有9种排在第一位。如此骄人的家底,使我省矿产资源储量潜在总值达17.25万亿,按人均占有量计算,在全国名列首位。正是基于资源型省份这样一个实际,历届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

  进入新世纪,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2000年4月青海省国土资源厅组建之后,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服务意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规划为龙头,加大地质勘查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支持,大力引进强势企业,加快培育矿业权市场,使全省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让资源在循环利用中熠熠生辉

  如今节约型社会已经成为一个广泛的话题,其要义与中国古语里“物尽其用”的思想一脉相承,目的都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损失浪费,创造尽可能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长期以来,我省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形成了高资源、高消耗的工业化发展模式,资源开发大部分是初级产品,精深加工不足,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不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不高,开发模式粗放。由于资源利用粗放,采、选、冶技术相对落后,沿海内地平均钻探深度1000米,青海仅300米,严重制约资源开发利用;这样不仅浪费资源,严重制约资源开发利用,而且对环境影响较大。

  如今,在矿产资源富集的柴达木盆地,以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加强共伴生矿产资源和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回收和循环利用废旧资源的现代创新理念,不仅催生着一个个现代化的工厂在这里安家落户,而且也使新型的工业在这里如鱼得水,作大作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其间又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使资源开发利用的总体水平不断提高。

  在占有我省总面积一多半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储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盐湖、有色金属、非金属五大类资源,它们为培育我省的特色工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作为国家投资体制改革后由国家发改委首批核准的全国5个重点项目之一的青海碱业有限公司,循环综合利用资源,变废为宝,在其一期工程中就将煤灰、炉渣加以回收,并将粉煤灰供给海西化工建材公司作为添加剂使用,而炉渣则用作公司34公里排渣管道道路的路基加固材料;生活用水经过简单的处理后,用来浇灌绿化、洗涤除尘,一般废水用来化石灰,使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93-96%;他们利用脱盐水回收重灰炉气的热能,提升脱盐水温度,降低锅炉煤耗,并利用冷母液回收轻灰炉气的热量、部分一次水先通过蒸馏塔、吸收塔回收氨气的热量,实现了热能的综合利用;

  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开发柴达木东、西台吉乃尔湖地区的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先进的技术和工艺是该公司的钾资源循环利用已做到了没有任何排放。尤其是他们开发的硫酸钾镁肥,目前在世界上只有美国生产和使用,作为在国内尚属钾肥系列的一个新品种,其与传统硫酸钾产品相比,是一种多元素的钾肥,它增加了镁元素,改土效果好,可促进农作物生长中的光合作用,提供更全面均衡的养分,不仅没有污染,而且可以提高种植蔬菜的档次和产量,据其负责人介绍,该产品的肥效经过一些地区的实验,可使辣椒增产56%,花生增产65%,茶叶增产21%,水稻增产14%;吸收了这种肥力的水果,口感好,营养丰富。

  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还把目光放在镁的非金属系列产品的研发和铝锂合金等高科技领域,由于铝锂合金在国防及航空航天领域应用的巨大潜力,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就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铝锂合金研究的高潮。这些工业上的革命,不仅会创造奇迹般的工业利润,而且它将深远地影响每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质量,在消费时代为消费者提供崭新和迷人的生活环境、生活品位。

  以前,柴达木盆地四周都是长着零星杂草的戈壁滩,盖的房子也没几个像样的,如今有了一座座现代化的工厂,它的面貌就变成了新兴的城市,宽阔的道路,美丽的花园,豪华气派的宾馆,流溢着菜香的饭店,让越来越多的人有钱可挣,有事可做,有梦想可以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延伸……(作者: 马 钧 韩 良)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