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呈岛“一年一个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09 光明网-光明日报

  “自从胡锦涛同志视察特呈岛之后,我们劲更足了,这里一年一个样!”来自广东农村基层组织的十七大代表、湛江市霞山区特呈岛坡尾村党支部书记陈武汉高兴地对记者说。

  2003年4月10日,胡锦涛同志前往湛江市霞山区特呈岛看望渔民。胡锦涛同志来到渔民陈武汉家,与陈武汉一家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拉起了家常:“岛上饮水有困难吗?”“打了浅井。但旱时引不上水,有时上来的水是不洁净的地表水。”陈武汉回答。时任湛江市委书记邓维龙表示:“全市要求年底前把60万缺水群众的饮水问题全部解决。”“好!”胡锦涛同志点头表示赞同。

  转眼间4年过去了,陈武汉高兴地向记者报喜:特呈岛变化可大了!省、市、区帮助特呈岛把饮水难、卖鱼难、行路难、避风难的“四难”问题解决了,现在全岛7个自然村掀起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热潮,其中,胡锦涛同志到过的坡尾村还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在各级政府的帮助和中山大学的技术指导下,现在特呈岛上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深水网箱,比足球场还大呢!”几年前曾深情致信向胡锦涛同志报喜的陈武汉,已经从一个普通渔民成长为党的十七大代表。

  陈武汉说,生活难题解决了,岛民们又在思考着如何将海上网箱养殖做大做强,让渔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2005年当上坡尾村党支部书记的陈武汉,牢记胡锦涛同志当年鼓励他成为网箱养殖带头人的嘱吒,探索出一条发展网箱养殖的新路子:过去特呈岛渔业经营规模小、经济效益低、农民组织化程度低,而深水网箱养殖投资大,单打独斗不行,怎么办?在各级政府和中山大学的帮助下,陈武汉联合另外7户村民以股份形式,办起了全省首个“深水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分散生产的渔民组织起来,组成了联合体,带动了一批渔民从事深水网箱军曹鱼养殖,使特呈岛成为广东省最大的深水网箱养殖基地,目前深水网箱已经发展到72只。深水网箱养殖是高技术、高投入、高产出的新兴项目,没有科学知识可不行,在中山大学专家们的支持下,特呈岛建起了技术培训与示范基地。

  陈武汉操着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他们请来了中山大学的教授在岛上开系列讲座,特呈岛男女老少早早扛长凳、搬小椅来听讲座,很开眼界呢!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束文圣向

  岛民讲述了特呈岛渔业的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引导岛民在发展网箱养殖渔业时,要加强环境保护,保护好海洋资源;教授廖文波讲述了特呈岛的红树林及其生态意义,要求岛民加大对红树林的保护力度,杜绝乱砍现象的发生;高级工程师黎祖福讲解了网箱养殖存在的问题和对策。陈武汉说,这样的讲座让岛民增长了知识,理清了生产发展和建设新海岛的思路。

  “现在渔民们都争相要求加入‘合作社’,近日,又有10多户村民申请加入,现今,合作社已发展到42户社员,近期计划让坡尾村1/3的农户加入合作社。”陈武汉向记者介绍说,合作社建起了“基地+渔户”的经营模式,摆脱了长期以来市场信息不灵、销售渠道不畅、收入不高的困境。合作社成立当年即大获丰收,年产值101万元,获纯利达30多万元。全岛开辟了众多海水网箱养殖,养殖年产量达到2000多吨,年产值3000多万元。海滩养螺、养虾共400多亩,年产1000多万元。特呈岛已成为粤西地区最大的海上网箱养殖基地。

  陈武汉对记者说,在特呈岛附近海域有一个面积超过标准足球场的深水养殖网箱“巨无霸”。该网箱之大目前世界少有,一年可养鱼80吨到100吨,相当于800个传统浅水网箱,代表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深水网箱养殖科技水平。陈武汉自豪地说,在中山大学的技术指导下,这种“离岸升降式网箱”采用聚乙烯管材作为框架,网囊为高强度尼龙,抗风能力达12级,使用寿命可达10年,2005年这种网箱就先后经受住了热带风暴“天鹰”的10级大风和强台风“达维”的16级最强风力的考验。巨型网箱的巨大空间更有利于鱼类生长,还可大大提高养殖自动化程度,改变传统网箱必须在沿岸作业的局限。网箱还合成并遴选具有良好附着力和柔韧性的自抛光树脂、高分子功能成分以及低毒防污体系,网箱防污损、防附着、抗老化技术要求防污剂无公害,大大减少海水养殖对环境的污染。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