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执行案件信息系统基本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13 法制日报

  全面挤压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生存空间 促使其不得不自动履行

  本报讯 记者王斗斗目前,人民法院已基本建成国家执行威慑机制的基础信息平台———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自2007年1月1日起在全国运行后,已汇总全国法院尚未执结的案件及今年新收的案件一百七十余万件,记载了每个执行案件从立案到终结的每一个步骤、程序和措施的信息数据。

  为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人民法院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与各有关职能部门相互配合,紧密协作,建立执行工作联动机制,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参与、政协支持、各界配合、法院主办的执行工作新格局。

  最高人民法院与中纪委、监察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办理党员和行政机关公务员非法干预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案件中沟通情况及建立典型案例通报制度的通知》。各级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将法院执行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范围的意见》的要求,将执行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体系。

  人民法院和有关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加强,不少法院与同级房管、国土、工商、规划、金融等部门建立执行工作联动机制,敦促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各级法院按照两院一部《关于依法严肃查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和暴力抗拒法院执行犯罪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加强与同级公安、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依法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和暴力抗拒法院执行的违法犯罪行为。

  不少地方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协助执行工作网络,借助基层群众的力量,配合人民法院做好执行工作。实践证明,执行工作新格局在解决执行难、全面提高执行工作水平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国家执行威慑机制的建立和全面运行,将从法律、经济、政治、生活、舆论等各个方面对被执行人进行制约,使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受到严厉的惩戒,其生存空间将受到全面挤压,促使其不得不自动履行法律义务,从而使执行难问题得到根本的好转。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