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专利受理中国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13 法制日报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代表说,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能为奥运会提供良好环境

  综合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钱彤 丁建刚十七大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成普18日在这里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发明专利受理国,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能为举办奥运会提供良好环境。

  在十七大新闻中心组织的集体采访现场,田力普说,2006年,中国成为继日本、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发明专利受理国。2006年发明专利申请,国内增速是国外的三倍。其中,国内受理122318件,同比增长30.8%;国外受理88172件,同比增长10.4%。2002年以前,中国国内专利申请中,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多、发明专利少;发明专利国外多、国内少;国内发明专利中,个人发明多、职务发明少。十六大以后,这种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

  田力普说,在成功申办奥运会后,国务院就颁布了奥林匹克标记保护条例。之后,国务院各有关部门颁布了相应行政规章。比如,国家知识产权局就对奥运产品外观设计问题制定专门了规章,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也都制定了规章,总数达到10多项。

  在十七大举行期间,他曾经就奥运产品侵权问题问过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反馈情况是并没有出现不令人满意的情况。他承认,曾经有过奥运吉祥物和相关特许商品被侵权的情况,但现象不严重。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