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监管安全 开展岗位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13 法制日报

  

围绕监管安全开展岗位练兵

  五家渠监狱民警开展岗位业务技能竞赛

  为推进监狱人民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提高监狱人民警察履行职责的能力,建立健全监管场所安全长效机制,切实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根据司法部、兵团监狱管理局和农六师监狱管理局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五家渠监狱自2006年3月起,在民警队伍中全面开展了岗位大练兵活动,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以学习促素质提升

  岗位练兵活动开展以来,五家渠监狱一手抓“岗位练兵”活动,一手抓监管改造工作,保证了学习训练活动和各项工作均衡开展。各单位始终坚持“四个结合”,即:教育与学习理论结合;教育与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教育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教育与促进管教工作相结合。创新方法,因地制宜,采取集中与分散、组织与个人等多种学习形式,有效地调动了广大民警参加岗位练兵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在岗位大练兵活动中,该监狱全警参与,各监区和机关全员动员,实现了人人参加练兵,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得到提高的目标。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广大民警立足本职岗位,结合业务工作实际,苦练基本功,切实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使广大民警人人适应岗位,人人精通本职,人人胜任职责。各监区把大练兵活动做为素质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大练兵活动长效机制和规划,形成制度,长期坚持,常抓不懈。通过大练兵活动,逐步建立起了民警队伍管理标准,规范警营生活和民警的行为举止,培养了民警优良的作风和严格的纪律,树立了监狱警察队伍举止端庄、行为规范、纪律严明的良好职业风范。

  强化法治理念教育

  五家渠监狱还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内容纳入岗位大练兵的范围,突出抓好政治理论、法律规范的学习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重点学习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五个专题内容。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把握动员学习至整顿总结的每个阶段和环节,以突出学习教育效果为核心,以自我剖析和制定整改措施为重点,监狱民警共剖析出各类问题和隐患355条,并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

  同时,全体民警还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相关内容。通过政治理论、法律规范学习和法治理念教育,提高了全体民警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了法制观念,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了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和地位观,严格依法治监,真正做到了执法工作的公正、公平和公开。

  监狱把“队前讲评”和“应知应会”等岗位技能训练做为维护监狱安全稳定、提高教育改造质量的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在进一步提高民警讲评技巧和表达能力同时,拓展讲评教育内容,把单项讲评与日讲评、周讲评、月讲评紧密结合起来,使民警的讲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在抓好民警岗位技能训练同时,监狱狠抓民警的警容风纪训练、队列训练、体能训练和处置突发事件训练,为更好地达到训练目的,监狱投入5万余元购置了民警健身器材。为了检验训练效果,监狱每周组织一次检查,每月组织一次验收评比,检查、验收结果和考核挂钩,极大地调动了民警参加练兵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提高民警执法水平

  在岗位练兵活动中,该监狱把民警岗位练兵活动同落实司法部“六条禁令”教育整顿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民警队伍中对照“六条禁令”,对近三年来有无违反“六条禁令”的行为和现象,逐条进行自查;科级民警的自查报告交监狱领导审查,一般民警的自查报告交监区领导审查,机关民警的自查报告交支部审查,审查合格后,在监区(机关)全体民警大会上进行自我剖析,接受民警评议。通过该项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民警的法律意识,提高了民警的执法水平。

  该监狱民警岗位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民警参训率达100%,政治理论学习和法律业务学习考核及格率100%、优良率达88%,队列、擒敌拳、擒拿术、体能等训练合格率达98%以上,岗位业务技能考核及格率100%,优良率达80%,同时,监狱还会同武警部队进行了三次大型处置突发事件实兵演练,收到良好效果,民警处突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五家渠监狱通过扎实深入开展民警岗位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推动了监狱工作的“三化”建设,在连续三年实现“三无”目标的基础上,今年,该监狱继续以民警岗位大练兵活动为契机,建立和完善监管安全长效机制,为构建和谐社会、打造平安监狱、力争实现该监狱连续第四年“三无”的目标继续努力。

  司进武

  徐光 王新东 缪建峰 陈昊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