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监狱:从严治警促监狱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13 法制日报

  

新湖监狱:从严治警促监狱稳定

  新湖监狱民警进行体能训练

  今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新湖监狱坚持以打造平安监狱、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为契机,坚持从严治警、依法治监,在民警队伍中开展岗位大练兵、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民警集中教育整顿、党员先锋岗等主题活动,强化民警的组织、思想、纪律、作风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为监狱工作的稳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政治保证。

  科学练兵素质强警

  今年年初,新湖监狱对去年年底新招录的92位民警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上岗培训。为了提升培训效果,坚持理论学习与警体技能训练、理论考试与体能测试、队列训练与内务管理相结合。整个培训计划周密,措施到位,参训民警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收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

  为了进一步深化监狱民警岗位大练兵活动,新湖监狱在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基础业务、警容风纪、队列、体能、岗位技能等各项训练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不少内容,不降低标准,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在政治理论学习中,监狱采取集中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同时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采取分组讨论形式,达到进一步消化和理解的目的。为了便于民警自学,保证学习质量,监狱将政治理论学习全部内容编辑成册,下发至每名民警手中,使民警能够充分利用时间进行自学。在完成规定学习内容基础上,监狱又举办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骨干培训班,为使民警能够紧密联系实际,学有所用,还下发了《新湖监狱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深化专项整顿活动推进意见》,进一步解决了民警执法不严、执法不规范等问题。

  为完善监狱民警岗位目标考核激励机制,新湖监狱在反复征求基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民警岗位目标管理考核规定》,考核的内容上增加了涉及警务、营区、内务、生活、队列等方面的工作现场标准,增加了民警岗位应知、应会、应掌握的专业技能标准考核条款,做到平时考核与量化考核有机结合,增强了民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集中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在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中,新湖监狱结合监狱民警队伍实际,为进一步端正监狱民警执法思想,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狱民警公正执法的能力水平,确保监狱实现2007年监管安全“零”指标,新湖监狱在民警队伍中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教育整顿。

  新湖监狱制定了《民警集中教育整顿实施计划》,对活动进行具体安排和周密部署,做到了“计划、措施、人员、责任、检查”五到位。按照分步实施、阶段推进、集中整治的治理要求,各监区紧紧围绕监管工作制度落实,民警公正文明执法、科学管理、依法办事,岗位职责落实和执法监督机制等方面重点,就思想政治、监区班子工作作风建设、班子成员监管工作主人翁意识、民警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刑罚执行等方面进行了查摆。班子成员和每位民警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剖析在执法环节中存在的执法不严、执法不公、违规执法等问题,从思想深处找原因,议危害,分别就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继续努力。

  通过检查,民警现场管理标准化操作程序有所提升,民警严格遵循目标管理考核标准化执勤现场的相关规定,民警正确履职和纠偏意识逐步增强。在检查中对达不到要求和不符合规定的行为,以及不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的,按照民警岗位目标管理考核规定,进行绩效考核,从根本上促进民警集中教育整顿目标的实现。

  新湖监狱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监狱还将深入抓好民警岗位练兵活动及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结合监狱工作实际,重点解决当前民警队伍中存在岗位专业能力、业务技能、体能素质、警容风纪、纪律作风等方面的问题,提高民警政治思想素质、增强岗位实践能力、提高执法水平、服务监管稳定大局能力,为监狱稳定等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高斌 程云 王晶

  徐光 王新东 缪建峰 陈昊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