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源 莱州“社会综合治税”新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13 法制日报

  从“单打独斗”向“部门联手协作支持”转型

  “收税难,管税烦。”这是长久以来流传在税务人员和纳税人之间的一个顺口溜。

  而对于地税部门来说,随着近年来企业所得税共享及新办企业所得税归国税管理政策的出台,地税部门的征管范围缩小,税基受到侵蚀,税收任务的连年高幅度增长更使地税部门组织收入工作异常艰难,收入增长乏力。

  如何突破这一困境,成为摆在广大地税系统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摒弃单打独斗转向部门协作

  三山岛位于山东省莱州市北约25公里的莱州湾畔,这里不仅物产丰富,地理优越,风景怡人,同时也是一块投资热土。随着投资项目种类和规模不断增多增大,其所产生的税收尤其是地方税收不断增长,如何有效加强对重点税源的管理,成了地税部门关注的焦点。

  业内人士都熟知,房地产行业一直以来就是地税部门征管的重点和难点,而这,又恰恰是地税的增长点。

  今年6月,三山岛内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山东莱州海莱置业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负债达数千万元,其一块未开发的土地被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拍卖,拍卖所得用以偿还债务,整个过程未通知地税部门介入,涉税金额达二百多万元。

  三山岛地税分局是在拍卖完三天后才获知这一消息的。当时,由政府出面牵头,规划局、财政所及地税分局两名副局长组成工作小组,立即奔赴淄博追缴税款。

  启程前,根据现实情况,工作小组集体商定,把工作的突破口放在土地买方身上。因为土地买方在购得土地后,如果想要开发,就要到本地土地部门办理过户手续,但没有土地所在地税务机关开具的发票,此手续就不能办理。而土地卖方没有按规定完税,是不可能取得发票的。这样一来,过户不能办理,开发商也不能及时投产,这对投资者来说是十分不利的。

  第一次到淄博,地税人员来到土地买方金坤智信公司。在说明来意后,财务老总说:“反正钱已付给法院,你们要要的话,就到法院去好了,与我们无关。”地税人员没有受这种不热情的态度影响,而是从投资人的角度出发讲明了其中的利害关系。这下,财务老总才着起急来,因为不能开发就意味着资金要积压,周转不灵就要影响经营。

  “当时的情况很严峻,拍卖共取得750万元,在三天中已付出500多万元,只有200万元可供支配,还不足以付清所欠税款,而且海莱置业所欠税款太多,当地法院已决定了偿还序列,从以往的经验看,如不抓紧工作,剩下的钱很有可能让税款泡汤。”三山岛地税分局有关负责人说,工作小组在经过慎重考虑后,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要快,要在法院分配前介入,但人生地不熟怎么办?

  地税分局副局长由旭波对金坤智信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说:“现在只能请你们帮助我们了,其实也是在帮助你们自己。”

  与此同时,莱州市地税局向淄博市中院发出了协助执行通知书,告知其义务,莱州法院也联系了省高院进行协调,以保证资金不动。

  第二次,工作小组在买方的带领下来到淄博市中院,恰逢本案的11名债权人在法院索款,工作小组和法院执行局的人一起向他们宣传税法政策,说明其中的利害关系,宣传首先保证国家利益的意义,这一说就是一个上午。在这些债权人走后,工作小组又和法院的领导接洽,向其解释税收政策及其应尽义务,并向他们出示法律文书,请求协助执行。

  工作小组回到莱州后的第三天,淄博市中院由一名副院长领队来到莱州,一方面实地了解土地情况,另一方面来到三山岛地税分局,就具体税款数额进行沟通。在细致耐心的工作后,今年7月,淄博市中院同意划拨180万元完税。

  “从这次追缴行动中,我们看到了‘部门联手、协作支持’的力量。”三山岛地税分局有关负责人说。

  “加强对施工和房地产的税收管理,单靠地税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这位负责人说,为此,地税部门特别重视和其他部门的协作,并由此提出了“社会综合治税”的理念。

  “社会综合治税”不是空话是行动

  “‘社会综合治税’在三山岛绝不是句空话,而是一种实际行动。”这位负责人历数了“社会综合治税”的点点滴滴。

  地税部门多次向当地政府领导建议,招商引资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地方税收满足财政收入。建议得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由党委政府牵头制定的《关于2006年重点项目考核办法》,将固定资产投入划分了26个重点项目,并对这些重点项目进行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由政府5名分管领导和地税分局两名副局长亲自抓。

  莱州鲁能风力发电厂是辖区内一个新的工程项目,总投资4.5亿元,土建和安装工程总额约3000万元左右,由山东电建公司、中铁十局和烟台电力设计院3个外地施工公司承担,办事处设在烟台发电厂。为有效地控管税源,地税部门向政府作了汇报。政府派专人长驻施工工地,密切注意工程进展情况,与此同时,地税分局工作人员赶到烟台发电厂办事处,向财务负责人告知其代扣代缴义务,并当场签订了代征代扣税款证书,从源头上实现对税源的控管。2007上半年,已代扣各项地方税收31万元。

  地税部门还加大了与工商、国税和公安等部门的配合力度,扩大社会参与范围,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协同管理、反应快捷的综合治税管理体系。对外籍人员个人所得税的征管是个难点,地税部门实行了“一人一档”动态化管理,并和公安、外事、劳动等部门协同配合,及时交流相关信息,做到了“入境登记、变更报告、离境清税”。

  发票管理和基础数据管理也是一个重头。地税部门强化了发票的分类管理,提高发票使用信息的监控利用水平,增加发票对税源的控制能力,确保发票使用量增长10%。对服务、餐饮等行业发票使用情况,地税人员加大了日常检查力度,并向广大消费者大力宣传发票的用途和好处,切实增强消费者索要、留票意识和辨别真假发票的能力。

  这些税收管理办法,使地税部门做到了应收尽收,在地税工作较往年更难开展的情况下,三山岛地税分局今年第一季度完成入库税收670万元,同比增长268万元,同比增长40%。

  “不能关起门来自己评价自己”

  带好队伍是收好税的重要前提,税务干部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税收工作的开展。

  “我们把廉政教育放在了第一位。”三山岛地税分局有关负责人说,他们的做法很实在,摆出正反两方面的事例,并请每个干部职工从政治、经济、家庭、人身四个方面算好四笔账,看受贿值不值、划算不划算。这个方法很管用,算完账后,每个干部职工都深刻认识到腐败对个人和家庭带来的危害,“自重、自省、自警、自立”的意识也深深印在了每个人的脑海里。

  “光这样还不够,我们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因地制宜,针对每个税务干部所属的岗位不同、分管的工作不同,将反腐倡廉工作认真落实到每个人的工作岗位中去,从税务稽查、会计等要害部门环节入手,防微杜渐,认真查找产生不廉行为的因素。”这位负责人说,为此,地税分局还进一步制定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揣摩这些制度,可以发现规定细致入微:“看对待纳税人有无态度生硬,作风拖拉等问题”、“查有无违反规定,办人情税、关系税等问题”……

  “自己工作得好不好,不能关起门来自己评价自己,而是开诚布公地向社会征求对自己工作的评价。只有得到广大纳税人和社会认可,才能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个正确的评价。”三山岛地税分局有关负责人说,为此,他们平时还和部分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就各项办税工作开门纳“短”,开通廉洁办税情况信息反馈渠道,并与分局人员工作业绩直接挂钩,纳入年度考评。地税分局还设立了监督台、举报箱、监督电话,并定期向社会监督员和纳税人发放监督卡,及时征求他们对税收执法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措施都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廉洁办税的自觉性。

  刘发波 张庆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