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生态就是发展:访十七大代表蔡德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14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鄂陵湖水位上升,许多原本干涸的湿地和湖泊逐渐蓄水,玛多县有望再度恢复‘千湖之县’的美誉。”———谈起这几年在生态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十七大代表、果洛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蔡德贵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有关建设生态文明的论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对于地处三江源地区的果洛州来说,保护好生态就是发展。”

  蔡德贵说,过去的五年,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果洛州经济社会进入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新阶段,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极大的改善提高,充分享受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五年中,全州于2004年免除了农牧业税,群众人均受益120多元;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国家投入资金达2000多万;投资4000多万元,全面开展了中小学教学基础设施建设;筹措资金1300多万元,全面展开农牧区新型合作医疗;投资20多亿元,建成了一大批交通、电力、通讯、医疗、教育、市政等事关果洛长远发展和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的基础设施……

  蔡德贵说,这几年为保护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从中央到地方都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特别是随着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的实施,三江源地区生态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作为以草原畜牧业为主要生产方式的果洛藏族自治州,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建设生态文明,就是要继续坚持省委关于“发展是第一要务、生态是重要责任、民生是当务之急”的要求,把发展和保护生态结合起来,推进各项工作。要围绕提高产出效益和实现草畜平衡,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要坚持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原则,大力发展畜产品加工、中藏药生产和民族手工业;要高起点规划、高层次招商、高品位建设、高水平经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要依托境内丰富的水电资源,发展水电事业;同时,继续实施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着力改善民生,把群众生产生活安排好,实现生态功能恢复、人与自然和谐、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目标。(作者: 洛桑才让)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