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五保村建设、贫困子女受教育等走在广西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14 广西新闻网

  民生关怀倾洒普通百姓

  平果县五保村建设、打工农民生活小区、贫困子女受教育等走在全区县(市)前列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平果讯(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苏秀冬 韦蒙)如今在平果县,最贫困的人群吃穿不愁,孩子读书无忧,孤寡老人颐养天年,大多偏远农村农民治病可“报销”,在县城打工农民还可住上“廉价房”……

  关注贫困群体,关注最普通老百姓的生计,成为平果县每个部门的职责和政府每个干部的第一牵挂。全县130多个部门,分别包干到96个贫困村,而1530多名县乡干部,从县委书记、县长,到普通干部,每人联系1~3户贫困户,和贫困群众攀亲结友,结对帮扶,不脱贫不脱钩。目前,这些贫困农户中已有85%以上脱了贫。

  平果全县4700多名五保对象,是社会贫困群体中的最贫困者。几年来,该县在适当提高五保人口供养标准的同时,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在全县兴建173个五保村和13个敬老院,1600多名五保老人到五保村安度晚年。平果成为全区第一个村建有五保村的县,受到国家民政部的肯定。就连贫困户亲属过世殡葬,都有1000元左右的补助,解决了农业人口、城市下岗工人、特困人员等无力支付火化所需的基本经费。

  平果县的民生关怀,到处透出浓浓的人情味。他们创新思维,千方百计为普通老百姓办事。五保村建设、创办县级大学城区、少数民族危房改造、集中办学、实行“两免一补”等都走在广西之前,农村低保、城市失地农民低保成为全区的示范县。作为全区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3个试点县之一,四年来,该县共拿出420.051万元补助资金,目前农村合作医疗参加率达到81%。而90%以上的瑶族等贫困户农民,在该县实施的“少数民族危房改造”活动中告别了危房。

  为了让更多的农民变成市民,该县通过政府调控手段于今年3月在实施“农民进城生活小区”建设,为打工农民在县城建设廉价住房,目前已建978套,平均每平方米售价不超过800元,比市场价低一半以上。该县决定2008年底前再建9000套廉价住房,让在县城打工的农民基本上都能有房住,目前有两处、约可建6000套廉价住房的小区已经落实地段。仅此项,该县城镇人口将可在现在的基础上增加1/4。此举既使打工农民居有定所,又可提高城镇化水平。

  经济的落后根源在于教育的落后。平果县更着眼长远,千方百计提高广大老百姓、特别是偏远贫困山区农民的教育水平。该县大胆创新办学思路,他们在5年前就实施“集中办学”,集中财力加强硬件建设,扩大县城初中教育,做到只要愿意在县城读初中即可以就读,让最贫困而边远的农民子女都有机会到县城读初、高中,如今全县在县城读初中的孩子比例高达70%多,大大高于全区平均水平;该县提前两年,在全县推行“两免一补”,在县城为外出打工农民子女开办“留守儿童”助学,700多名“留守儿童”得到免费上学;至今,全县教育“两基”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另外,该县今年多方筹款230万元,资助524名贫困生,确保了贫困家庭子女上大学。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