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代表热议十七大报告关于西部大开发的论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14 广西新闻网

  大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广西代表热议十七大报告关于西部大开发的论述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特派记者赵歧阳

  “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重大项目布局要充分考虑支持中西部发展,鼓励东部地区带动和帮助中西部地区发展。”

  “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扶持力度。”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有关“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论述,围绕科学发展观,遵循经济发展规律,顺应了时代潮流,体现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国“一盘棋”的谋略大思路,这成为广西代表热议的重要话题之一。

  其原因无外乎当前广西拥有区位优势和面临蓄势待发态势。广西位于华南、西南和东盟三大经济圈结合部,是西部地区的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属于报告中所列举的优先考虑和扶持的地区,每一位来自广西的党代表,每一位参与报道的随团记者,甚至是每一位关心广西发展的干部群众如此关注这个主题自然就在情理之中了。

  逐步缩小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差距,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关系到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关系到不同区域间城乡居民能否共享改革开放成果、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关系到

和谐社会的构建。来自百色市的梁春禄代表最能感受到中央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思想,感受到中央对革命老区的关心和扶持。他说,十七大报告提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这对老区来说是新机遇。如果没有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小康,全面小康就不“全面”;如果没有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共同致富,广大百姓就无法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成果,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难以构建。他表示,百色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革命老区的人民群众一定会与全国其他地区同步全面实现小康。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从原来的自行车投递到现在

摩托车送邮件,从原来简陋的乡镇
邮政
所到现在宽敞明亮的办公楼,巴马乡村邮递员蒙军代表谈起身边的变化时感慨地说,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报告提出兼顾沿海发达地区和西部相对落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从巴马的情况来看,没有中央的统筹安排,就没有老区的新变化。

  能否走好区域协调发展每着棋,检验着党委政府的执政意识、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检验着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任燮康代表认为,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梧州就是要加快吸纳产业转移,高度重视引导东部发达地区生产要素向梧州的流入,带动一批产业的兴起,使人民享受发展成果。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同样来自百色革命老区的蒋志农代表认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只有牢固树立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思想,总揽全局、统筹规划,谋求整个经济社会的共同进步,才能实现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蓝图,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的奋斗目标,才能保持社会团结和谐,才能兴国安邦。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