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柴达木循环经济发展——访十七大代表罗朝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1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十月的首都,秋高气爽。10月18日,十七大代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罗朝阳在住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罗朝阳说,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是一个集中全党智慧、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的好报告。报告强调要建设生态文明,为资源富集区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指明了方向,更加坚定了我们把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好的决心和信心。

  罗朝阳告诉记者,有“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资源储量大、类型全、品位高、多组分综合矿床多、品种组合好和产业关联度高的特点,具备发展循环经济的优势和条件。党的十六大以来,海西州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而且,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起步良好,发展前景广阔。

  罗朝阳说,会后,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按照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的要求,牢固树立循环经济发展理念,着眼于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在促进资源禀赋与特色产业有机结合、促进资源优势与经济优势转换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努力探索在高原地区发展循环经济和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模式和途径。

  罗朝阳说,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坚持规划先行,以项目为载体,按照综合开发、有效配置和循环利用的要求,规划电力、石油天然气、盐湖化工、煤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等多产业有效链接,加快构建循环经济体系链。二是加强对重要成矿带以及优势矿产资源的勘探,进一步摸清家底,以突破技术瓶颈为重点,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研发,为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和科技支撑。三是加快园区建设,重点建设格尔木、德令哈、乌兰、大柴旦等工业园,努力完善专业集成、投资集中、资源节约、效益聚集、污染集中排放处理的发展模式。四是实施节能减排,加强环境保护。按照循环经济发展的要求,加快培育一批循环经济型示范企业,推进柴达木循环经济发展。(作者: 乔睿)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