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了7年“孝夫” 他比老伴早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2000年,王化邦的老伴患上严重的气管炎,王化邦在床前当了7年的“孝夫”,无怨无悔。然而10月11日,王化邦自己却因病比老伴先走了一步。

  王化邦生活极其节俭。“以前是没办法,现在是变成了习惯。”虚弱的马莲凤一想起丈夫,就会激动地抽泣。王化邦自立很早,19岁从西南合作专门学校会计专修班毕业后,就响应国家号召,到凉山州工作,那里生活艰苦,语言又不通,但他一干就是30余年。

  和妻子每个月加在一起40余元的收入,却要供养5个女儿。生活再苦,5个女儿学习需要的课外书、学习用品,王化邦却尽量满足。“在食堂打饭,同事们总会笑他怎么总吃青菜,老王就说自己不爱吃肉,久而久之,别人都以为老王只吃素。”想起往事,马莲凤不由得一阵心酸。

  王化邦是个孝子。收入再少,都要挤出一部分钱寄给远在重庆的母亲。老母亲80岁寿诞,按照地方习俗,子女特别订制了瓷杯,上刻“母亲80岁生辰纪念”字样。王化邦对这个普通的瓷杯爱不释手。由于使用频繁、年代久远,杯盖缺了口、杯身的漆都已脱落,女儿们给父亲买来各种式样、更为高档的新茶杯,王化邦从来不用。女儿看不过去,强行换掉杯子,但没过多久,父亲还是拿回了旧瓷杯。女儿们知道,王化邦是用这样的方法怀念他去世的母亲,便不再强求。

  2000年,马莲凤因为严重的气管炎,时常需要卧床休息,女儿又要忙工作,王化邦便成了全天候“孝夫”,端茶递水、起居饮食,照顾得无微不至。有时候买回东西刚进家门的王化邦,只要妻子说还需要点什么,他就会马上出门再去买。“有时候一天父亲要来回几趟超市、菜市,只为买回母亲心仪的东西。现在很难见到对妻子这么好的男人。”幺女儿王劲提到王化邦对母亲的照顾,颇为感动。

  王劲说,父亲在外是个较为沉默的人,在家却极爱热闹。最让他高兴的事,就是女儿们齐聚家中。父亲从不打牌,却经常给女儿打电话,说要凑“牌搭子”,把人凑齐了,他就笑嘻嘻地在旁边端茶递水,在厨房里忙活饭菜。“他不是想打牌了,只是想让女儿们经常回来聚聚。”

  本组稿件由实习记者 柯娟采写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