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校设立经济研究所迄今八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1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雁)以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创办为开端的我国高校设立经济所的历史,迄今已八十年。金秋十月,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历届所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该所80周年华诞。据悉,始建于1927年的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是我国高校建立的首个经济研究机构,由毕业于耶鲁大学的著名经济学家何廉先生创立,并于1935年招收了我国第一批10名经济学研究生。

  80年来,南开经济研究所教书育人、人才辈出。该所在成立之初,便汇集了大批经济学学术精英,教授队伍大都在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等获得博士学位,当时“中国四大经济学家”中的何廉、方显廷均任教于此。在80年的发展历程中,南开经济研究所培养了汪祥春、桑恒康、宋则行、吴于廑等一大批杰出人才。何廉、方显廷、陈序经、鲍觉民、季陶达、滕维藻、熊性美、谷书堂、陈宗胜、周立群等著名经济学家先后担任所长。

  南开经济研究所始终秉承学术研究植根中国并服务中国的学术风气,立足于中国的现实经济,汲取世界经济学理论的营养,为中国经济的繁荣昌盛献计献策,为经济学理论的丰富和发展贡献力量,80年来硕果累累。该所自1928年采集和编撰的“华北商品批发物价指数”,前后延续60余年,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南开指数”,具有很强的权威性,是国内外学者对中国经济进行研究的重要参考文献。

  自改革开放以来,南开经济研究所进一步发展壮大,已成为国内知名的经济研究机构和经济学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如今的南开经济研究所涵盖了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拥有全国政治经济学领域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并多次获得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此次所庆的系列庆祝活动集中于十月中旬,期间,南开经济研究所还将陆续举办“中国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发展”、“南开经济史论坛——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反思”、“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向主流经济学挑战”等系列学术研讨会和报告会。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