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袋遇冷 顾客商场各有“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2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大量废弃塑料袋越来越严重地威胁着我们生活的环境,而另一方面商场里面有偿提供的环保袋却遭到冷遇。如果成都卖场不再提供塑料袋,我们怎么办?昨日,上百名读者打进本报热线电话,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记者也在街头和小区走访了一些市民。大家认为塑料袋大量使用对环境造成了威胁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卖场应该普及环保意识,带头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但也有受访者认为,由于塑料袋方便实用、强度高等特点,在没有可被市民广泛接受的替代物之前,完全杜绝使用塑料袋还不现实。

  热线呼声

  减少塑料袋

  成都卖场应首先养成习惯

  “超市应该把塑料袋计入成本,用塑料袋要收钱。”赵女士说,“塑料袋主要来自卖场,我认为它们在这方面应该起带头作用。”

  周先生是一名教师,他认为应该强制要求卖场不用塑料袋,超市的环保袋不应由顾客自己掏钱买,而应由商家承担。公务员陈小姐说,她支持使用环保袋,卖场的优惠活动也可以与使用环保袋结合起来。

  在国外生活了10多年的刘女士讲述了她在超市使用环保购物袋遭遇的尴尬。“营业员在我出超市时,硬是要查看我袋内有没有装他们的东西,人与人的信任度不够。还有一次我去一家商场买了环保购物袋,但我发现商场袋子太小,无法装下我买的东西,买两个又觉得浪费。”她建议大型超市可以为购物上一定额度的顾客免费赠送环保购物袋。

  “我认为加强对塑料袋的回收,是解决白色污染的有效途径。”大学教师魏先生说,废塑料回收后,经过处理,既能重新成为制品,还可制得汽油与柴油。

  原因调查

  不用塑料袋

  买了东西难道要抱回家?

  在接受调查的100名居民中,有72名市民表示,他们平均每天至少使用两个塑料袋,没有一个人能保证自己可以完全杜绝使用塑料袋。有68名市民表示,如果成都卖场不提供塑料袋,他们将无法接受。

  “我到商场买一堆东西难道还要抱着回去?”付女士是某证券公司的投资经理,隔两天就会到超市买一些必需品。她说,超市可以不提供塑料袋,但是必须提供可替代塑料袋的其他材质的袋子供顾客使用,像他们这样的上班族,每天工作很忙碌,逛超市的时间不确定,如果每次买东西都需要自己带袋子或筐子实在不太方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说,“超市塑料袋的成本已经加在了商品里,由顾客买单了。如果真正环保,应该减少塑料袋厂家的生产量。”

  超市有顾虑

  害怕顾客不买账

  据记者调查,目前成都除了家乐福、好又多、宜家、麦德龙、伊藤等少数卖场正在坚持采取环保购物措施外,大部分超市和百货仍是直接向顾客提供塑料袋。

  昨日,成都人人乐超市总经理助理涂小姐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去年年底,他们得知成都有超市开始对塑料袋进行收费使用以减少白色污染时,也有意效仿。于是,从去年11月开始,他们对3500位顾客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超过9成顾客不赞成。涂小姐认为,顾客对环保措施的接受程度不高,是目前超市在环保购物方面尚未采取连续性动作的主要原因。尽管如此,超市还是采取了其他一些环保措施和阶段性地举行一些环保活动。涂小姐说,为了提倡环保购物,超市于今年五一节开展了重复使用塑料袋可获赠礼品的环保活动,并准备在今年春节的时候继续推广。

  发出呼吁

  少用塑料袋 人人可做到

  环保专家介绍,塑料袋给我们生活带来了方便的同时也给我们的环境带来了长久的危害。它们废弃后散落在城市街道、旅游区、水体中、公路和铁路两侧造成“白色污染”。由于塑料袋不易被天然微生物菌降解,在环境中变成污染物并不断累积,会对环境造成极大危害。“假设每个人平均一天使用两个塑料袋,成都市区每天消耗的塑料袋可能达到1000万个,1年下来更是达到30多亿个,要是连在一起可能长达三四千公里。”长期从事环保调查的刘劲告诉记者。

  成都市垃圾填埋场中心负责处理成都市中心城区及龙泉驿等部分区县的生活垃圾填埋,生活垃圾进入填埋场后将进行检验、计量,然后进入倾倒区。据成都市垃圾填埋中心党委书记卢蒙介绍,填埋中心目前每天的填埋量为5000吨左右。垃圾的主要构成为菜蔬、纸壳和塑料袋。

  成都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廖长明说,目前环境污染的主要问题是水污染和大气污染,加上现在塑料行业的自身调整,市民环保意识的提高,以及塑料袋本身的回收利用,白色污染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相关部门和环保组织之所以大力宣传白色污染,主要是为了培养市民的环保意识,少用一个塑料袋,这是每个人都能够随手做到的一件事。

  本报记者 简强 郭庄 实习生 朱丛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