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阳打造“超市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2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济南10月18日电(记者赵秋丽通讯员郑珂)如今,在北京、天津等地的各大超市里,市民可以看到一种产于山东济阳的“曲堤”牌黄瓜。这种品质优良的A级绿色食品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卖到几块钱一斤。而原来,这种黄瓜只是在山东的农贸集市上叫卖,一斤只有几毛钱。

  据记者了解,曲堤黄瓜只是山东济阳进入超市的农产品“家族”中的一员。

  济阳县以前的农产品没有品牌,而且也形不成规模,只能在山东省的集贸市场卖,价格低,还难卖。为了使农产品由集市走进超市,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济阳县走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实施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优质农产品。该县聘请省农科院的3名专家把关,建立无公害试验检测中心,指导农民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据了解,目前该县已建起标准化生产基地40万亩,有西瓜、黄瓜、大米等近10多种农产品打入各地大中型超市,“超市农业”的份额已占据了整个农业产值的半壁江山。

  同时,济阳县还为黄瓜、香瓜、西瓜等5种产品注册了商标,依靠品牌提高竞争力。在生产经营上,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协会”的模式。目前已发展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至7家,其中旺旺集团、达利食品、嘉元食用菌、天甫牧业、哈亚食品等龙头企业已较大地发挥了其带动作用。

  与此同时,该县还相继成立了多种形式的农业合作组织,如食用菌协会、米业协会、蔬菜协会等。农户按照标准技术规程进行生产,企业与农业合作组织、农户签订生产合同,企业、农业合作组织、农户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济共同体。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