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私家车数量4年增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36 南京晨报

  在戴添根看来,南京这座城市和他18岁刚来时有了很大的区别,街上车来车往,小区里车位紧张,而他也不再是当年的那个汽车修理工。如今他经营着一家总投资2800万元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拥有一辆奔驰、一辆凯美瑞,时常也在车流中穿梭。让他感觉意味深长的是,18岁那年只是偶然的兴趣让他进入了“车产业”,没想到这个行业发展速度如此惊人,尤其是这5年来买车越来越寻常,在这座城市的人忙着选车、买车、换车的时候,他也获得了以前从没想到过的发展机会。

  1989年戴添根从家乡杭州来到南京,出来时只是一个18岁的少年,对未来没有什么规划。他觉得车挺有意思的,于是听从内心兴趣的指引,进了一家汽车修理厂做了修理工。做了6年之后,1995年他拿着这几年攒下来的几万元,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修理厂。那一年他自己想买一辆二手车开开,结果南京买不到只好去上海买。一下子意识到,随着轿车的普及,想先买辆旧车过过瘾的人会有不少,想把旧车换成新车的人也会有不少,于是在1996年底他卖掉了汽车修理厂,开始做二手车生意。去年他开始经营天诚二手车交易市场,这是南京目前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

  “创业历程很顺利,没有大的波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踏进了一个好行业。”戴添根说,想想这5年来南京人的生活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就能总结出他创业成功的原因。5年前,大多数市民早上赶公交、骑自行车上班,如今开车上班的人越来越多。节假日一家人开着车去周边转转,早是市民生活图景中再寻常不过的一幕。买了第一辆车过不了两年,一些家庭就会想着去买第二辆或者换辆更好的。甚至大家买房时考虑的也不仅仅是房子本身,车位也是决定性因素之一。“如果在主城区买房,千万不能买高层,不然哪能找得到车位。在郊区买房,最好也要早些把车位拿下来。”

  戴添根直言,他的创业历程恰好对应着汽车由少变多、走入千家万户的过程,是这个行业、这个时代赋予了他机会。看着街上的车越来越多,他的生意也越做越大。上世纪90年代初期,正是南京出租车迅猛发展的时候,1995年左右这批车到了修理维护的时候,他在这个节点上开了修理厂;然后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了一个每年以两位数速度递增的时代,随着新车销售的持续升温,二手车市场也高度活跃,如今南京每年二手车交易量有五六万辆,而且雪球越滚越大。如果不选二手车,找个品牌开4S店,也一样会成功。

  所有的变化最终可以抽象地用两个数字来概括,2002年末江苏私家轿车拥有量为15.46万辆,到2006年末已经达到90.11万辆。这个行业的蒸蒸日上,改变了市民的生活方式,改变了从业者的人生轨迹,并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特点之一。

  作者:黄淑慧/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