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公共财政投入 重点解决民生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42 贵州都市报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

  加大公共财政投入 重点解决民生难题

  据新华社电 党的十七大代表、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十七大报告更加关注民生,注重社会和谐,为今后财政部门不断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指引了方向。各级财政部门在加大财政投入向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倾斜的过程中将更多地关注社会困难群体。

  王军代表说,目前我国社会事业发展总体上仍相对滞后,在教育方面主要体现在“上学难、上学贵”。为了让贫困孩子上得起学、读得了书,从2004年起,国家财政逐步扩大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实施范围,到2007年已在全国农村全面推开,惠及全国近1.5亿农村中小学生。“从2008年起,财政将逐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到2010年达到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切实保障农村中小学正常运转需要。”王军代表说。

  “以创业带动就业”是十七大报告关于实施扩大就业发展战略的重要表述。王军代表说,自主创业有利于缓解我国就业压力。在积极就业政策的指导下,财政部门将继续实施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创业,特别是落实新的企业所得税法中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针对报告中提到的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王军代表认为,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今后财政部门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面将加强对居民收入分配的调节,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缩小社会贫富差距。

  王军代表说,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建设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将有助于更好地保障社会安定,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这也是未来财政加大投入的重要领域。他表示,下一步,在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等城镇社会保障工作的同时,财政部门将继续加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低保等农村社会保障工作力度,并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政策。他透露,中央财政从2007年起对中西部地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按照一定标准给予补助,争取到2010年建立起功能齐全、安全有效、公平低价的城乡初级卫生医疗服务体系。

  继“上学难、上学贵”、“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后,“住房难、住房贵”问题也已成为群众关注的重点。王军代表说,目前财政部门已经通过完善政策和增加资金保障力度,推进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并明确把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纳入公共财政覆盖范围。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