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师范教育的“排头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44 光明网-光明日报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是第三次参加党的代表大会了,她对记者说:“15日聆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感到十分振奋,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谈到对报告的学习体会时她说:“报告高举一个旗帜,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穿一条主线,那就是科学发展观;体现一个精髓,那就是解放思想;突出一个要求,那就是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明确一个目标,那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记者注意到,刘川生对胡锦涛同志报告中优先发展教育的表述尤为关注,她在报告关于教育的内容上作了标注。她说,报告指明了我国教育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强调“坚持教育的公益性质”,“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到2020年,实现“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报告深入阐述了我们国家教育事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基础地位,以及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过程中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刘川生说,“报告为我们教育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向教育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刘川生认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优先发展教育;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需要优先发展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同样需要优先发展教育。她说:“高校是创新人才汇聚的战略高地,是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是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要大力营造创新环境,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努力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推动科学技术跨越式发展,自觉投身到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当中,发挥教育兴邦的重要作用。”

  作为国家重点师范院校的领导,刘川生说:“不久前,中央决定在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就是要用公共财政干预机制来调控教师教育的发展,提高教师地位和职业吸引力,从根本上促进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刘川生说,作为师范教育的“排头兵”,北京师范大学正在积极落实这一利国惠民的战略性措施,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