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关注民生 建设和谐大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44 光明网-光明日报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进建设和谐社会。”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张成寅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七大报告把民生问题提到了更高的境界,提出“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大连市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十七大精神,更加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老百姓更多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张成寅代表说,党的十六大以来,大连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集中全民智慧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加快构建和谐大连若干重要工作的意见》,提出了“惠民富市”战略,从解决重点民生问题入手,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构建和谐大连。一是坚持把扩大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全市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7%,降到历史最低水平。二是优先发展教育,新增教育经费重点向农村欠发达地区倾斜,建立和完善了家庭困难学生助学体系,并在农村全面实施了免费义务教育。三是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3.8%。四是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建立起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居住水平。五是加速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90%;进一步提高了森林覆盖率、城区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共绿地占有率;在“国家环保模范城”、“全国环境综合整治十佳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全球环境500佳”等荣誉和成果的基础上保持发展与进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