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很讲方法”的陆会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44 光明网-光明日报

  

“做事很讲方法”的陆会胜

  “陆船长,讲讲您在海上和大风大浪搏斗的故事吧。”听到记者的请求,十七大代表、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大洋一号船”船长陆会胜语出惊人:“我一般不赞成和大风大浪搏斗!”看到记者一脸迷惘,陆会胜向记者解释道:“和大风大浪搏斗那是在以前航海技术条件比较差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现今航海技术已经比较先进,再提倡和大风大浪正面搏斗,事实上是一种做事不讲方法的‘蛮干’态度。所以,我们应该提倡一种新的工作理念。”

  陆会胜说,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从事海上航行同样也要“以人为本”、“以船员为本”。任何情况下,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船员的安全,遇到目前技术条件不可克服的大风大浪,宁愿绕道而行,耽误一点时间,也不应该和大风大浪进行所谓的搏斗,毕竟时间是可以抢回来的,而倘若出现人员伤亡或船体损失,后果有可能是无法估量的。“当然,还要努力钻研,不断提高船只抗风浪的技术水平。”陆会胜说,这也是他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的强大动力。

  说到做事的方法,陆会胜向记者讲了个真实的故事。在一次环球科考时,一名参加工作两年多的年轻船员向陆会胜请求:“我实在受不了啦,我要下船。”陆会胜知道,是海上航行长时间单调寂寞的环境使这名船员产生了严重的烦躁情绪。根据以往的经验,在这个时候,空洞的说教是苍白无力的,只能采取促膝谈心的方式。于是陆会胜对他说:“环球科考对于参加者来说是一生中难得的幸运,中途下船不是不可以,但这样做你会留下终生的遗憾;多少年后,当你再想起来,是不是会后悔莫及呢?那时你会想:当初我只要再坚持一下,就不会留下现在的遗憾了。”在陆会胜的劝说下,这名船员终于改变了想法,坚持了下来,并顺利完成了科考任务。

  这就是陆会胜——一个“做事很讲方法”的陆会胜。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