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医保 让全家吃了定心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44 贵州都市报

  

【图文】医保让全家吃了定心丸

  遵义低保户廖蓉拿到医保受理单时无比激动——

  医保 让全家吃了定心丸

  新闻背景:贵阳市、遵义市作为国务院确定的首批试点城市,于10月1日起正式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这项惠民政策使大多数游离在医疗保险制度外的城镇非从业居民从此将拥有医疗保障。据测算,贵阳市、遵义市符合条件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的有173万人,约占全省城镇非从业居民总数(约600万人)的29%。其中,贵阳市91.79万人,遵义市81万人。

  “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为老百姓解决了‘看病贵’、‘看不起病’的大问题。”10月15日,记者在遵义市红花岗区北京路街道办事处采访时,被疾病困扰多年的女居民廖蓉握紧手中的医保受理单,激动地对记者说,“当居委会工作人员当初传达可以参加医保的消息后,我们一家人兴奋了好几天。”

  今年36岁的廖蓉和丈夫常年体弱多病,膝下一双儿女正在读中学,全家一家4口均靠政府提供的低保艰难过日。廖蓉说,这些年来,她和丈夫因看病已经欠债2万多元。由于经常向亲戚朋友借钱看病,个别亲友见到他们一家人都故意绕开走。“这回办了医保,全家人都像是吃了定心丸。”按照规定,像廖蓉这样的低保户每人每年只需缴纳10元(其余190元由政府补助)即可享受看病、住院按一定比例报销。

  红花岗区北京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唐元礼说,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中,获益最多的不仅有像廖蓉这样的低保户,一些没有固定工作和收入来源的“干居民”也感觉这项政策犹如“雪中送炭”。社区很多居民对他说,看病和吃饭穿衣都是生活的头等大事,医保覆盖面的扩大,有效地消除和减轻了老百姓心中的忧虑。

  据了解,遵义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从2001年3月启动,经过7年的发展,政策逐步完善、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市参保人数已逾32万。目前,随着遵义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全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参加医保的对象已经惠及全市的城镇职工、农业人口和其他城镇人口,覆盖全市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已基本形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