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口墟重阳牛肉节引来食客2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山口墟重阳牛肉节引来食客20万
山口墟牛肉节场面火爆。

  山口墟重阳牛肉节

  引来食客20万

  台山市水步镇民俗活动现场屠宰菜牛达600头

  20多家牛肉大排档爆满营业额达600万元

  本报讯(记者黄健能摄影报道) 台山市水步镇山口墟,历史上有重阳节吃牛肉的民俗活动。今年这一民俗活动盛况空前,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传统节日,经策划组织,从九月初一持续到初九,到今天的重阳节达到高潮,无论趁墟人数、牛肉市场规模以及政府支持力度,都超过了历年。

  据悉,此次吃牛肉民俗活动现场屠宰菜牛达600头,超过20万人参与活动,营业交易额达600万元,数量为历史之最。

  牛肉节由来

  相传清光绪乙未年(1895年)重阳节那天,有人在山口墟买了两三斤牛肉,其病得危在旦夕的母亲吃后不久就好了。此事远近相传,于是次年九月初九开墟,专卖牛肉。之后,重阳节买山口墟牛肉来吃可祛病除痛,吉祥顺利,就成了当地的民俗。

  自1990年开始,又在以往只是买牛肉回家煮食的基础上,在墟中设立大排档,现场宰杀、买卖、吃结合。牛肉节的时间,也由过去只是重阳一日,变为初八、初九两天,继而再往前扩展到三天、四天,今年更早,从初一就开幕,一连九天,几乎成了个“牛肉节长假”。趁墟买牛肉吃牛肉的人,也由本乡本镇,扩展到珠三角乃至港澳地区和海外。

  现场:牛肉大排档家家座无虚席

  记者驱车前往山口墟现场看到,山口墟距水步墟镇只有500多米,现场人头攒动,人声鼎沸,熙熙攘攘,拥挤得连转身都难。在停车的地方,记者发现,用作临时停车场的几条街道,几乎没有一处空隙,车牌显示除了本地车之外,更有佛山、东莞、中山、广州、深圳等大量外地来客。在通向山口墟的那条乡间小道上,人流络绎不绝,一路欢声一路歌。

  在近400亩的大路两边山坡上,临时搭建了20多家专吃牛肉的大排档,平均每档有80席,档档座无虚席。牛肉都挂在大排档入口处,炉灶就在档中一角里,即点即煮,或子姜炒牛肉,或洋葱炒牛肉,或黄豆焖牛仔骨,或捻手牛杂,早就备好了的牛骨汤和牛腩萝卜,锅气腾腾,连空气也飘着牛肉的香味。

  桌椅虽不高档,都是粗台粗凳,脚下甚至就是泥地,却洋溢着浓浓的乡间气息。大排档周围,还有200多个应节而设的卖风车、玩具、水果、杂货等小摊档,五光十色,整个牛肉节一派吉祥气氛。

  特色:现场宰杀肉质特别鲜美

  记者看到,现场大快朵颐的食客们一批一批地带着牛肉离去,又一批一批地如潮涌来,虽未至人人扶得醉人归,却是个个带得喜气回。

  一牛肉大排档老板许先生透露,今年的这个牛肉节,一共从本地和开平、恩平、阳江、广西等地买来了600头菜牛,数量为历年之最多。每天早午晚三市,重点在晚上,通宵开市,平均每天游人达2万人,而最旺的是今天重阳节,由于提前到初一开幕,估计整个牛肉节的游人将逾20万人。

  据许老板介绍,广东只有水步镇山口墟成为牛肉节,不管外地的还是本地的菜牛,只要在山口墟现场宰杀和买卖、进食,牛肉味道才最鲜美,在其他市场购买的牛肉都没这里的好吃,非常神奇!可能是百多年流传下来的民俗活动,形成了当地独特的气候,菜牛在此地才最靓吧。

  其实,说到底就是菜牛现场宰杀,没有充水,肉质特别鲜美罢了。

  镇政府:把牛肉节打造为特色民俗品牌

  据水步镇政府统计,今年的牛肉节参与人数、规模以及交易量均翻番。如销售菜牛600头,比去年的300头增加了一倍;约20万人次趁墟,比去年的10万人增加了一倍;现场销售规模也比往年大幅增加,营业额比去年的300多万元剧增到600万元。

  “镇政府满怀信心,要将这个传统节日,打造成水步镇的一个特色民俗品牌和旅游文化项目。”昨天,水步镇政府党政办公室主任容惠汉向记者透露,自从去年本报报道了珠三角墟市的起落后,镇领导从中得到启发,今年在组织方面,尝试提前开幕,并出资平整好村道两旁的空地,政府搭好台。

  同时,派出公安、交通、卫生、消防等部门加强巡查,维持现场秩序和卫生环境。经过统一规划和组织,收到了明显的效果。计划在明年,筹备首届山口墟牛肉节,扩大影响,着力把山口墟牛肉节打造为一个旅游品牌,通过旅游局与各地旅游公司合作,吸引各地游客前来尝美食,饱览台山风光,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届时,山口墟牛肉节将会更加火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