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超音速下坠 "太空跳伞"将挑战人类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45 国际在线

  日前,美国一家公司正在策划一项新的极限挑战项目———从太空以超音速坠回地球。这个看似疯狂的梦想并非遥不可及,关键是需要有一款特制的太空飞行服和可靠的降落伞,这在将来也可能用于宇航员的太空逃生。

  据英国媒体10月18日报道,美国“太空跳伞”公司的创始人里克·图姆林森和美国宇航局前外科医生、军队高空跳伞专家乔纳森·克拉克正努力将这个构想变为现实。如果计划进行顺利,他们最早将在2009年尝试第一次太空跳伞———坐火箭抵达3.6万米的高空后跳回地面,以打破美国空军测试飞行员基汀格在1960年创下从3.1万米高空跳下安全返回地面的纪录。

  当然,要完成这一惊心动魄的计划,必须要有相应的装备和系统作为保障。致力于开发私人运载火箭的得克萨斯州犰狳宇航公司正在研制一种用于未来太空旅游的电脑操控、垂直起飞、垂直降落小型火箭。接下来,跳伞者在真空缺氧、寒冷黑暗的太空中极速下坠的安全就要指望特制的太空飞行服了。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工程师罗伯特·曼宁表示,从理论上讲,在氧气、空气动力学隔热屏和控制系统等保护措施的帮助下,一个人从任何高度降落地面都能存活。但问题是,很多危险至今还没有找到解决办法。

  在12公里以上高度,空气非常稀薄,如果没有吸入数小时纯氧的话,血液和软组织中可能会产生氮泡。另外,当太空跳伞者速度超过音速时,就会遭遇音障,跳伞者可能失去意识。(康娟)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