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党建促进学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51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近年来,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党员中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邓树勋、“电教常青树”秦兆年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比例高达75%以上,学生党员的比例超过20%,毕业生就业率多年始终保持在98%以上。华南师大人认为,是有力的党建工作,带动了学校全方位工作的提高。

  党的十六大以来,华南师大党委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教学科研型大学”目标,以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为载体,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学校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通过举办中层干部理论学习班和“干部学习论坛”,组织赴国内外著名大学考察学习,实施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工作制度等措施,形成了包含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学科带头人、政工干部等多层次的干部培养培训机制。

  依托党章学习小组、二级分党校、学校党校的分层介入,华南师大组织开展了“党员师生面对面”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形成了从入党积极分子到重点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的全程、立体、网络化党员教育培训体系。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综合论文”课程,建设“两课在线”网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网络、进学生头脑有了新的抓手;通过编印《师德手册》、开展向孟二冬学习、组织师德建设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评选等活动,在全校大力弘扬了“崇教厚德、教书育人、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师德规范和职业精神。

  扎实的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五年来,华南师大圆满完成了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十五”和“211工程”二期检查验收、进驻广州大学城等重大工作,办学空间由“一校两区”拓展为“一校三区”,校党委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先进党委”、“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先进党委”,教育科学学院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华南师大党委表示,面临高等教育国际化、国内高等教育大众化和高师教育转型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将秉承抓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不断探索,不断创新。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