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 走向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5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从1992年当选党的十四大代表到今年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已成为少有的“四届元老”。问起参加十七大的感受,他告诉记者,胡锦涛同志的报告花了很大篇幅讲民生问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

  南街村自1991年成为河南第一个亿元村后,经济多年稳步发展,16年间已向国家纳税4.6亿多元。现在南街村里的道路四通八达,规划整齐的居民楼内,统一配备的家具、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村办企业欣欣向荣,街道两旁建筑上,“心向集体,一心为公”、“以吃亏为荣、以奉献为乐”的标语随处可见。仅有3000多村民的南街村,在党的惠民政策指引下,在党委的带领下,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先后建起了方便面厂、调味品厂、胶印厂、彩印厂、拉面厂、啤酒厂、制药厂、养殖场等26个企业,其中合资企业5家,开发了食品、饮料、啤酒、白酒、制药、电器、工艺品、旅游、化工等十多个行业。今年预计全村总产值、利税将分别突破70亿元和13亿元。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为村民带来了幸福的日子,村民们免费享受水、电、气、食品、医疗、住房、子女入托上学、节假日食品等十多项公共福利。村民子女从幼儿园到大学,一切费用全部由集体承担。去年,南街村集团的产值和销售收入均创新高,实现利税近1亿元。王宏斌和村领导班子多年来的月薪和村民一样都是250元,对此村委全体成员毫无怨言。

  “物质待遇丰厚了,我们还创造条件,让村民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谈到和谐社会,王洪彬这样说。村委投资建起了上万平方米的东方红广场和朝阳门广场,不但成为村里开展思想教育和各项文化娱乐活动的好场所,许多外地人专程赶到这里举行入党或入团宣誓仪式。投巨资建起的文化长廊,长达500米,分上下两层,上面悬挂着上百个反映中国共产党党史和再现革命历程的宣传橱窗,成为南街村文化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投资300多万元建起的文化园,有图书馆、阅览室、影视厅、书画苑、展览厅等,其中图书馆藏书达4万册,免费借阅。投资2000多万元建起的南街村革命传统教育园区内,由毛泽东故居、毛泽东求学之路、延安宝塔、枣园窑洞等微缩景观组成,每天接纳数百名参观者。村里还有专业文工团、秧歌队,他们在全国戏剧大赛中获40多个奖项,曾到中南海汇报演出。

  王宏斌说:“从彻底取消农业税到‘两免一补’,从养老、医疗制度的探索到推进‘村村通’,中央近年来投入了大量的人财物。不管什么时候,南街村都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不动摇。”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