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发展教育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51 光明网-光明日报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参加十七大的代表们,收获的是信心,是力量,是方向。

  “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在教育界的代表中激起强烈的反响。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共有12个部分,教育的内容在很多部分都被提到,由此可见我们党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重视的程度,用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所说的一句话来概括最为贴切,这就是: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代表兴奋地对记者说。

  的确,在十七大报告中,与教育相关的内容频繁出现。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良好思想道德风尚进一步弘扬;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这些出现在十七大报告‘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部分中的内容,提出了我们教育事业承担的责任、奋斗的目标。”顾海良说。

  “报告的‘要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部分提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以及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培养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使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人才大量涌现,这些都是我们高等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这部分中还提到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支持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为我们高校今后调整科研方向提出了要求。目前,高校在前沿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上做的还不够,今后需要特别加强。”顾海良强调道。

  “我还注意到,在报告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部分,胡锦涛同志提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思想库作用,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走向世界。这对我们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这部分还提到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教育界显然是这方面工作的最主要力量。”顾海良进一步地补充道。

  “当然,报告最集中地谈教育是在‘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部分,是作为这一部分的第一条来谈的,可见在社会建设中,民生为重点,而教育是民生的重中之重。优先发展教育,是为了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教育在民族振兴中发挥的是基石的作用,必须优先发展。”顾海良对记者说。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内容方式、考试招生制度、质量评价制度等改革,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我对十七大报告中的这句话感触特别深,我们提素质教育已有很长时间了,但大家对素质教育究竟怎么搞还是有些模糊,这句话明确提出了素质教育的内容,力度很大。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素质教育关系到我们培养出的人才的质量,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宁夏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蔡国英代表这样对记者说。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在我的印象中,我们一直说的是劳动力市场和人才市场这两个概念,人力资源市场是一个全新的说法,其中蕴含了我们党对人才的全新思考。我想,这与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是相辅相成的。从十七大报告可以看出,人力资源是针对全体劳动者而言的,人力资源强国的建设必须依靠全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广东清远市技工学校校长刘龙山代表如是说。

  是的,13亿中国人口,素质低就是沉重的人口负担,素质高就是巨大的人力资源。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是把我们巨大的人口压力转换为人力资源优势的根本途径。值得自豪的是,通过过去几十年的奋斗,我们已从一个人口大国逐渐建设成为一个人力资源大国。对于如何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代表认为,这在十七大报告中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形成。以此来建设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建设一个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使广大人民群众都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二是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以此来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为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他说:“我们在这三个方面实现了目标,就有可能建设成为一个人力资源强国。”

  

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我认为,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高校必须发挥起重要的作用,因为现代大学存在的价值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促进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而国家和社会进步的巨大需求,也是大学持续发展的动力所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代表认为,高校必须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

  只有当教育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事业做出贡献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才算真正实施。马德秀说:“从国际上看,许多世界一流大学的崛起都和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例如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成功,就在于紧紧抓住为国家战略目标服务的机遇,积极承接美国联邦政府科研项目,并从这些研究中凝练原创性前沿科学成果。虽然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模式很难简单复制,但在过去十多年中,包括上海交大在内的一些中国大学赢得了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

  马德秀认为,中国大学的跨越式发展,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其提供的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与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是中国大学在快速发展中具有的独特竞争力。她说:“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全社会尊重教育、支持教育蔚然成风。创新型国家建设这一宏伟战略的实施,使教育和科技在全社会优先发展的地位日益突出。同时,经济发展对大学的依赖和需求与日俱增,地方政府对重点大学日益重视和珍惜,迫切需要高校成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社会进步的‘推动机’和政府决策的‘思想库’。另外,产学研紧密协作,也为大学创造了广阔的舞台,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在推进产学研战略联盟的过程中,期盼大学发挥多学科综合交叉、多学科人才汇聚特别是年轻人才源源不断的优势。这些都将进一步带动大学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全面发展。”

  

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