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明星代表话奥运谈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51 光明网-光明日报

  17日晚,王楠、张怡宁、杜丽、王义夫、高崚等体育界十七大代表,相继来到十七大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面对他们世界冠军与十七大代表的双重身份,媒体的关注点自然在奥运赛事与代表责任上。

  作为中国女乒领军人物,王楠和张怡宁既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也是相互竞争了多年的对手。此次,她们以党代表的身份坐在了一起。王楠说:“明年的奥运会是我运动生涯结束前的最后一次大赛,也是支撑我坚持到现在的精神支柱之一。”张怡宁坦言:“不管过去曾取得过多么优秀的成绩,那一页都已经翻过。冠军不是捧出来的,都是拼出来的。为了明年北京奥运会能在自己的家门口为国争光,我们一定会拼尽全力。”

  王楠已是第二次当选全国党代表,这次还是十七大主席团成员。她说,参加十六大时只是觉得激动和光荣,而这一次有了不一样的心情:“这次作为主席团成员,更多地了解了中国怎样发展,怎样开放,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正在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

  随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副局长胡家燕、蔡振华以及杜丽、高崚、王义夫共同接受了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有记者问:“与在其他国家比赛相比,在中国比赛是更困难还是更容易?”王义夫说:“在家门口打比赛,压力更大,如果能把压力变成动力,一定会打出很好的成绩。如果压力过大,就会变成没有动力。所以希望各位记者能够给我们更多的空间和更多的支持,运动员一定会加倍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2001年入党的高崚可以说是一名年轻的“老党员”了,她说,以前主要是想着打好羽毛球,取得好成绩,为国争光,这次听了报告后,更感到中国越来越强大。现在运动员的训练和居住环境越来越好,生活在这个年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对于运动员感到的压力问题,高崚露出了调皮的笑容:“我不会给自己太多压力,只要自己在过程中享受乐趣,不要把结果看得太重要就好。”杜丽则说,射击运动员面临的压力和心理问题更多一些,主要是靠自我控制、自我调节。她笑着说:“生活中,我和所有女孩一样,逛街、听音乐、玩电脑小游戏。”

  刘鹏总结说:“这次体育系统共有25位十七大代表,其中既有奥运项目的运动员,也有非奥运项目的运动员,这是党对体育事业和体育工作者的关怀和厚爱,包含着对办好奥运会的期盼。”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