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悉心照顾六旬病瘫儿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8:52 兰州晨报

  中年丧夫老年丧子经历沧桑人生

  起早贪黑操劳家务乐观面对生活

  在榆中北山的一个窑洞内,灯泡发出暗淡的光。芦润贵老人跪坐在炕头上,用颤抖的双手将馍馍喂到儿媳妇的嘴边,趁着儿媳妇嚼馍的工夫,又端来一杯熬好的茶水……芦润贵今年已97岁,是榆中县年龄最大的老人,这样的老人理应安享晚年,可是这位经历了中年丧夫、老年丧子的老人,如今又面临儿媳妇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的遭遇,不得已,近百岁婆婆又担当起照顾儿媳的任务。在第20个老人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了这位百岁老人的家。

  97岁老人身板硬朗

  芦润贵老人的家在榆中县园子乡柏木村,这里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极为恶劣,是榆中有名的贫困地区。老人居住的院落位于村子的半山腰,一条仅能容三马子通行的小道通往家中。10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老人家中时,她正在生火准备熬罐罐茶。对襟上衣、洗得有些发白的褐色头巾,虽然朴素,但很干净,一双明亮的眸子显示出老人特有的干练。擦火柴点火、往炉膛里放木柴……不到一分钟,火已经生着了。然后,老人从炕头一个老式柜子里取出茶罐、茶叶,又从水缸里舀来一缸子水。虽然房间里有些烟熏火燎,但老人手脚麻利,如果不是她的一双小脚和满脸的皱纹,谁也不会相信她是位快100岁的人了。老人的孙子张尚春后来对记者说,老人身体很健康,他记事起奶奶连感冒都很少得,尽管他为奶奶买来了拐杖,但老人几乎不用。

  近一世纪经历沧桑人生

  芦润贵老人的耳朵比较“背”,记者大声说话时她才能听见,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交流。老人向记者回忆了她的整个人生。在采访中,老人吐字清楚、思维清晰。老人出生在1910年,娘家也在附近。由于家里贫困,12岁时她就在邻村姓曲的人家做了童养媳。她的丈夫在结婚5年后被国民党抓去当了兵,从此杳无音信。老人说,后来她被以2斗莜麦的价格从曲家卖到了现在的张家,生了一男一女(之前她已育有3个孩子),就在她期待日子好起来的时候,丈夫在她40岁时去世。1993年,芦润贵老人又遭遇了老年丧子之痛,她不到50岁的儿子因肝癌不幸去世。这一切灾难都没有击倒坚强的芦润贵老人,她和儿媳一起撑起了这个家,不料后来儿媳又瘫痪在床。[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