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美印关系持续升温 美国防企业在印寻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18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美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已经越来越近,即使美印核协议最终搁浅,两国关系仍会持续升温。特别是美印在军事方面的密切合作更加令人关注。现将原文摘要如下:

  即使美国和印度之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核能合作项目以搁浅告终,相关谈判已为两国锻造了牢固的纽带。

  美印两国间的核能合作项目是由美国总统布什(Bush)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于2005年所倡导的,由于印度国内支持辛格的左翼已经表示了反对,并威胁若协议获准则将推翻本届政府,这一合作项目现在看来难逃被推迟的命运,甚至可能就此夭折。印度非常需要美国的核能技术及核燃料,但长期以来一直遭到拒绝,若双方在此领域展开合作则将使印度得偿所愿;而且该国也同意将其军用及民用核设施分开,并接受国际社会对民用反应堆的检查。

  辛格上周暗示他希望能完成任期(还有18个月的时间)。外界普遍认为,此番讲话表明辛格不愿无视其盟友的反对意见、承受提前举行大选的风险。辛格随后向布什表示,双方的核能合作面临一定的困难。印度驻华盛顿大使馆在两国领导人通话后于周一披露了此事。

  由此一来,那些指望帮助印度打造核能基础设施和军事设备的美国公司可能会痛失数十亿美元的订单。西屋电气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 Co.)全球业务发展负责人鲍勃•皮尔斯(Bob Pearce)指出,就在三周前,印度Nuclear Power Corp.的管理人士还和西屋电气以及其他美国核能技术供应商就印度扩大发电能力的问题举行过会谈。皮尔斯表示,如果交易推迟六个月或更长时间,那么由于项目计划的原因,它将很难获得推进了。

  他指出,如果明年年初还没有动手、继续往后拖的话,这有可能和印度及美国的选举周期“撞车”,这有可能导致进一步的推迟。

  美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通过给技术出口设限来阻挠某些国防技术及产品销往印度。由于美国国防企业正在尝试着从印度获得更多商机,上述核能项目本也有望带来冲破出口樊篱的动能。举例来说,波音公司(Boeing Co.)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等美国供应商就在争取赢得126架战斗机的设备订单,估计该交易规模介于60亿至80亿美元之间。

  就算美印的核能合作以失败告终,这也不太可能冷却两国不断升温的关系,或阻止双方在其他领域中拓宽合作。在过去16年中,美印商品贸易已经增长了四倍有余。冷战时期的长年僵持过后,两国现在经常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美国负责南亚安全政策的国防部官员詹姆斯•克莱德(James Clad)表示,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关系有着自身的发展势头,美国希望这种趋势能够保持下去。

  连国防企业的高管都表示美印之间的合作不仅局限在核能方面。波音(Boeing)负责全球打击系统的副总裁克里斯•察德维克(Chris Chadwick)指出,过去那些限制印度进口美国尖端设备的障碍现在正逐步瓦解。他相信,美国将继续放宽对印度敏感技术或产品的出口,因为双方关系的立足点比以往更广了。

  一些观察人士仍未放弃希望,他们认为美印的核能合作不过是推迟了而已。位于新德里的国防研究及分析机构Institute of Defence Studies and Analyses前负责人桑塔南姆(K. Santhanam)表示,印度国内需要就该合约达成共识,美印合作协议可能会出现6个月左右的冻结,这不太可能影响到双方协议的内容。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