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牍大省有了“简牍卫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06 兰州晨报

  甘肃简牍保护中心昨日正式挂牌 此前存在的系列问题将得解决

  本报讯(记者卢伟山)10月18日上午,甘肃简牍保护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我省作为最早出土和保存简牍最多的省份之一,简牍保护和研究有了专门的机构。

  简牍是战国至魏晋时期最主要的书写材料之一。自1907年英国学者斯坦因在敦煌一带的汉塞遗址发现700多枚汉简以来的一个世纪中,我省境内先后发现简牍30多批次,共出土6万多枚。我省出土的简牍历史跨度长,种类齐全,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对简牍学研究热潮的兴起产生了深远影响。在此之前,我省的简牍保护工作一直存在着存放条件简陋、研究力量薄弱、整理工作滞后等一系列问题,此次研究保护中心的成立,将由国家和省上共同投资建设文物和简牍保护大楼,国家文物局拨给专项保护经费,所有简牍保护研究的重大问题都将得到解决。成立之后,中心将制定简牍帛书及相关遗址的保护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承担简牍保护的具体任务。中心的成立将有效地促进我省简牍的保护、研究工作。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